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大河乡白庄子村:画意扑面来 喜乐飘心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3日 17:38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大河乡白庄子村地处肃南县城周边,是进出肃南县城的门户,近年来,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全村村容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护绿水青山,创美好家园。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该村村民在闲暇时间清理房前屋后“三堆”杂物,清理河坝、清运垃圾和野广告。同时,该村落实网格环境卫生责任监督制度,把环境卫生治理和“门前”三包等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督促引导,制定长效管理机制,为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打造清洁、秀美、宜居的白庄子村而努力。

  绘文化长廊,扮新靓农村。顺着平整的水泥路向前走,看到一院院房屋已经完成门面改造,处处青砖白墙整齐划一的风格已经成为全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前段时间我们村的门面改造已经完成了,最近乡上又请人在墙上画了画,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有关于家风家教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原本单一无奇的白墙,现在也变成全村的教科书了!”正在给孙子讲文化墙上故事的周慧兰喜滋滋的说。

  “村里的路灯亮了,农电线路改造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房屋门面、田间灌溉水渠和塘坝改造了,道路硬化“走路不湿脚”了,完善村级供水体系“吃水不用挑”了,全村村民有安全饮用水供应了……总之咱们村这几年确实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啊!”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爷子于自恒激动地说道。

  植田间青苗,谱绿色希望。该村于2016年1月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思路成立了肃南县长青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53户,流转土地180亩,种植苗木23万株。近年来,该村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推进扶贫协作,在全县率先发展生态育苗产业,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增实力、基层组织增活力”,走出了一条“生态领先、特色发展”之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邀请专家进村、远教网络授课等多种形式,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参加生产技术、科技育苗、经营管理等方面培训,使他们成为农户身边“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本土专家、实用人才。同时,通过“三统一分”的管理模式,增强了苗木市场的竞争力。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该村党支部书记说道。“只有文化建设抓好了,“美丽乡村”建设才有后劲和活力;只有文化建设抓好了,村民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通过文化阵地建设使科技、信息、法律、社保、文化等多种资源共同进村入户,“美丽乡村”建设才富有真正的内涵。”(雷蕾)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