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人社局紧抓就业 新增就业近10000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0日 17:07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甘州区人社局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民生大局,以抓好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为中心,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

  拓宽就业渠道,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该局紧跟市、区在生态项目的实施和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旅游服务和物流产业的发展,加大滨河新区、高铁建设、湿地工程、新农村建设及周边企业、农场的就业对接力度,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劳动力市场服务网络,切实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采取新上项目跟进、民营企业拓展、个体工商吸纳、公益岗位开发、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至10月底,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8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96人,困难人员就业8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6%。强化就业平台服务。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就业服务工作平台的功能,继续以“五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巩固创建工作和“民生就业360”服务活动为抓手,加大基层就业工作平台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完善区人力资源市场平台服务功能,为建立全市统一的“移动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夯实基础,扩大就业失业登记范围,开展网上就业服务,建立辖区内用工单位就业岗位储备制度,及时搜集、发布用工信息,对辖区内登记的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精细化服务。坚持每月10日定期举办人力资源招聘周活动,至目前,累计举办11次招聘会,进场企业达215家,发布信息共239次,提供岗位2755个,进场人次达4091次。通过采取多渠道发布供求信息,加大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力度,现达成意向性就业294人。今年的招聘会宣传力度大、途径多样,除向街道社区发布公告外,还结合新型多媒体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信息。5月份,与东街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进社区,送岗位”招聘会,7月份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8月份又召开家政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扎实开展就业援助。建立“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援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促使未就业的困难人员得到帮助就业,确保已就业的援助对象稳定就业;积极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就业。推行一对一帮扶活动,确保就业困难对象长期稳定就业,加大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辖区内零就业家庭(户)就业率达100%;同时,制定完善公益性岗人员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制定完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管理。至目前,共安置公益性岗位748人,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 1418.924万元。

  加强技能培训,引导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创业培训为有创业意愿者添动力。组织将初创业者、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全部纳入免费技能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创业群体参加创业培训,采取小班额授课、互动式教学、案例分析等模式,筛选聘请优秀专职讲师、创业成功者现身说法、讲解政策、跟踪服务,切实提高各类创业群体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至今年10月,完成就业技能培训9000人,开设创业培训班41期,共培训1216人,其中: SYB创业培训班10期,280人。GYB创业意识培训班31期,936人。劳动力技能培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添实力。按照培训对象各有侧重,培训资源相互补充,培训内容各有特色的原则,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依托7个乡镇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基地,开展“委托式”、“合作式”、“订单式”培训,精心组织,创新方式,突出特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3期10506人,技能提升培训1期160人。全区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788期33055人次,其中:旅游服务行业培训4期867人次、种植技术培训232期7009人次、特色林果栽培技术培训139期3281人次、养殖技术培训251期8100次、高效节水技术培训19期566人次、农机实用技术培训28期1350人次。

  推进劳务输出输转,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以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主线,坚持以转移就业为关键,以维权服务为保障,扩大输出规模。按照稳定劳务输转数量,优化劳务输转结构,扩大本地就业规模,巩固省市外就业渠道,提升劳务输转服务能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扩大品牌输出规模,彰显“甘州劳务”、“丝路俏匠”、“酥油河畔拾花女”劳务品牌带动效应,劳务输转工作成效明显,全区劳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10月,全区共输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4462万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4.3589亿元,占目标任务14.6亿元的90.7%。

  稳步实施“三大计划”,不断推进就业创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按照“发挥政策优势,培育创业主体,促进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双创”扶持政策、资金项目和资源,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为重点,以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培树典型、优化环境为重要措施,结合全区实际,通过调查摸底、查找政策依据、征求部门意见等方式,制定了我区实施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由区政府办印发了《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意见》,以高校毕业生、两后生、新生劳动力等“80、90后”青年群体为重点,对全区85名80、90后初创业者进行了创业指导和创业政策宣讲,下一步计划对其进行创业培训,扶助成功创业;以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张掖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为重点,对全区18个乡镇的返乡创业典型进行实地走访,并与创业者进行深入交谈、沟通了解存在的实际问题,准确掌握了创业现状、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对70名创业典型进行了建档立卡工作,并筛选其中16位创业典型制作了专题片《创业之路》在甘州电视台播出,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为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正在从事家政服务或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等人群为培训重点,对全区现有的已登记注册的32家家政公司进行了全面了解,掌握了我区家庭服务市场目前的现状,并联合家庭服务协会在东门牌坊楼北侧建成面积达900平方米的家庭服务业示范培训基地,筛选了以桦晨家政等8家发展初具规模、具有代表性的家政公司入驻家庭服务示范培训基地,设立工作点,长期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家政服务培训等家政服务的相关工作。止目前,已培训1090人,已培训育婴员255人,家政服务员800人,养老护理员35人,通过家庭服务业示范培训基地的建成,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服务业的监管,规范了家庭服务业的市场秩序。(梁龙)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