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记者节,在创新中回望初心 | 锐评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2017年11月08日 11:01

  对记者而言,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也意味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

  11月8日,广大新闻工作者迎来第十八个记者节。对于媒体人而言,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热点时刻”。或是追溯报人报史,或是讲述同行故事,或是抒怀新闻理想……不同的庆祝方式,都指向共同的价值追求:把新闻做好。

为什么要为新闻记者设立专门节日?记者节,既可谓之节日,也是一个文化符号。诚如学者所言,“通过文化的符号体系,人与人得以相互沟通、绵延传续,并发展出对人生的知识及对生命的态度。”庆祝是为了传承,铭记是为了追寻。因此,记者节的存在,一方面旨在赓续“老记者”的优良传统、精神品格,另一方面则是提醒新闻工作者驻足思考、回望初心。

  记者的初心是什么?历史的起点常常指引着未来。80年前,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有志之士,哪怕冒着战争的硝烟烽火,哪怕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依然要相聚上海,毅然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他们都是有着“青年精神”的个体,在随后发表的宣言中誓言“献身于新闻事业”,但唯有“改进”,才能“充分配合抗战的发展,圆满地发挥新闻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记者而言,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也意味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

  前不久,一些微信公众号纷纷感慨,新媒体也需要“老编辑”“老记者”。与其说这是怀旧情绪,毋宁说是对责任的呼唤。犹记得去年记者节时一副对联的横批:报人情怀。“情怀”之所以触动心灵,就在于它并非仅仅指向远大的理想,更象征着如匠人般的坚守。相较于80年前,今日之中国,报、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相交相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呈现加速融合发展之势。但万变之中唯一不变的,恰恰就是那份责任与坚守。

  创新也映照着初心。对于新闻媒体而言,不进必退,一味防守没有出路;永不停滞、不懈创新,才可言更好地坚守。诚如一家报纸在谈及记者职责时所说,“一面保持中国报人的优良传统;一面着眼于历史的新页和时代的潮流,趁我们的节日,做自我的检讨,鞭策自己,日新又新,这当不失为有意义的一件事”。媒体融合时代,新闻报道分秒必争,如何才能快人一步?信息传播高度同质化,怎样才能胜出一筹?传播技术更新迭代,能否抢滩登陆、抢占先机?无论新兴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需要以效果衡量传播,用创新放大声音,借助创新跟上时代、赢得受众。80年前,“青记”之所以对“加强自我教育,加紧自我扶助”念兹在兹,也正根源于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站立于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样的媒体形式,也创造着更生动的表达方式,但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就能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书写属于自己的光荣。

  记者节前夕,一位年轻的媒体人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没有调查过,普通人是如何看待记者节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天,绝大多数的记者与平常并没有什么两样,或是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是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或许,对记者节最好的庆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勇敢地再一次出发。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