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你家暖气热了吗?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03日 14:53

  2017年的冬季供暖已经开始

你家里的暖气热起来了吗?

你认为张掖这个地方什么时候供暖最合适?

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所有人都希望在温暖的房间里度过寒冬,可是因为供暖改造、管道铺设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所以大家虽然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享受供暖的时间却是参差不齐。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区人口增多,如何让全体市民享受到同等质量的供暖就成了建设部门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2017年度市区集中供热总扩容目标约200万平方米,具体为:按照市区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要求扩容约1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45队家属区、张火公路南段区域、张掖火车站区域、天源小区、鸿宇广场、居延路、气象局、张电嘉园等区域,在张火公路新建供热一级管网约7.5公里,新(改)建换热站12座;滨河新区、老城区新建小区扩容约80万平方米,范围主要包括南华村安置区、青松村安置区、新墩村安置区、第二人民医院、碧桂园、御墅珑湾、顺祥名苑、景福宁苑等区域,在西一路、西二环路、南华路、玉关路新建供热一级管网约3公里,新建换热站12座。

  根据《张掖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结合2017年第20次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和《张掖市2017年城区燃煤锅炉污染整治任务推进计划》,我们对今年城区集中供热扩容暨燃煤锅炉污染整治相关政策和近期群众集中反映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现说明如下:

  一、城市集中供热名词解释

  城市集中供热:是指按照城市供热专项规划,经市、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特定区域的供热设施,通过热网统一向用户供热的方式。本文所诉的集中供热特指我市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源为甘肃电投张掖发电公司。

  一级管网:指从城市供热热源至各单位、小区换热站敷设的提供热能能量的管网。就我市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现状而言,是指从甘肃电投张掖发电公司经热电联产中级泵站至各单位(小区)换热站敷设的管网。由市集中供热公司投资建设和维修维护。

  二级管网:指从各换热站至用热单位各个单体建筑物之间敷设的管网,主要起到热量交换的作用。由用热单位(小区)和个人负责建设,接入换热站后移交市集中供热公司维护。

  换热站:指由热源产生的高温热水或者蒸汽通过一级管网进入各单位(小区),在需要换热的地方经由换热器将热水加热后通过二级管网输送到热用户家中。由市集中供热公司根据各单位(小区)周边建筑分布和入网面积确定建设位置和规模后,负责投资建设。

  室内分户:指将原单元式或水平双管系统改造为分户式垂直双管系统,实行分户独立循环,分户温度控制,使供热管网更加科学、规范,便于维修和管理。由热用户负责改造。

  集中供热初装费:指由市集中供热公司向接入城区集中供热的热用户按入网面积一次性收取的集中供热系统建设维护费用。我市从2016年11月8日起已停止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集中供热初装费。

  二级管网改造费:指使用燃煤锅炉或其它供热方式的单位(小区)和个人,在改造或重新敷设二级管网时产生的费用。

  二、二级管网改造相关事宜说明

  1.改造原因:我市城区燃煤锅炉数量多、吨位小、污染物排放量大,是影响我市城区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质量,按照“集中供热拆并一批、提标改造治理一批、清洁能源改造一批”的原则,我市从2016年以来全面开展城区燃煤小锅炉拆并和治理,根据《2017年张掖市城区燃煤锅炉污染整治工作推进计划》,2017年城区计划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27台。部分计划内的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小区)和个人拆除锅炉后,自愿申请接入集中供热时,需要改造或重新敷设二级管网。

  2.补助政策:2017年计划内锅炉拆除后自愿申请接入集中供热的单位(小区)和个人,在改造二级管网时,政府给予必要的财政补助和政策扶持。具体为:在7月1日前与市集中供热公司签订入网供热合同的,补助改造费用的50%;8月1日前签订入网供热合同的,补助改造费用的30%;8月1日以后的不再补助,由热用户自行承担。同时,对社会特殊群体进行费用减免,免收一类低保户和残疾人应分摊的二级管网改造费用,其他低保户应分摊的二级管网改造费用减免60%。列入我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的城区违章建筑或是纳入今年城区城市建设拆迁范围内的建筑,一律不予接入集中供热,不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其它供热方式(天然气壁挂炉、地源热泵等)改为集中供热的单位(小区)和个人,敷设集中供热二级管网时产生的费用不在政府补助范围内。

  3.拨付程序:计划内单位(小区)和个人二级管网改造完工后,经市建设局会同市环保局、市财政局验收合格后,政府将属于市、区财政补助的二级管网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市集中供热公司,不再补贴到户。剩余应收取的二级管网改造资金由市集中供热公司向入网供热的热用户收取。享受政府减免政策的特殊群体需向物业或业主委员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物业或业主委员会核实确认后向市集中供热公司提出减免申请,市集中供热公司根据情况核减相关费用。

  三、近期群众反映典型问题

  1.有群众反映“今年天源小区和丹马小区接入集中供热时,物业通知收取的费用分别是每平方米29元和35.6元,为什么去年新乐小区接入时每平方米才收12元?”

  答:新乐小区于去年9月拆除燃煤锅炉接入城区集中供热,收取的是集中供热初装费。天源小区和丹马小区收取的是二级管网改造费。天源小区列入了今年城区燃煤锅炉拆并整治计划,热用户承担的二级管网改造费用已扣除政府补助部分。丹马小区原有供热方式为天然气壁挂炉,今年小区业主集体申请接入集中供热。因供热方式不同,不存在拆除燃煤锅炉,敷设集中供热二级管网时产生的费用不在政府补助范围内。

  2.有群众反映“今年二级管网改造费用产生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每个小区都不一样?”

  答:2017年城区集中供热二级管网改造由市集中供热公司统一设计施工,改造费用由市集中供热公司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预决算咨询公司出具,最终改造费用由政府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因各单位(小区)和个人二级管网改造工程量和入网面积不同,热用户承担的每平方米二级管网改造费也存在差异。

  3.有群众反映“今年市集中供热公司违规收取的集中供热初装费能不能退回?”

  答:市政府2016年第91次常务会议明确,“市物价局负责督促市集中供热公司从即日起停止向单位(小区)和个人收取集中供热初装费”。2016年11月8日前签订入网供热合同的热用户,按原合同执行;2016年11月8日后市集中供热公司如果违规收取集中供热初装费,热用户可携带相关票据和签订的入网供热合同向政府物价部门进行投诉,由物价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4.有群众反映“集中供热分户改造的政策依据是什么,收费标准是什么,给居民造成的房屋装修破坏怎么承担责任?”

  答:为了提高采暖居民供暖效果,根据建设部《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技术导则》《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市逐步对老旧小区的室内供热设施进行分户改造。根据《张掖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五条“热用户分户阀以内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自行维修或者委托维修”,故分户改造由热用户组织实施,费用自行承担。建议热用户委托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改造,尽量降低室内装修损失。

  5.有群众反映“我们小区采用的是供热方式是地源热泵,室内温度底,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答:关于我市城区供热监管责任按供热方式划分如下:市建设局负责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监管工作,甘州区政府负责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以外社会开发商品房、区域合作供热锅炉房的供热监管工作,市、区两级政府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以外原企业自建房屋的供热监管工作。集中供热系统的热用户向供热经营单位主管部门投诉,分散热源供热的向热源单位主管部门和物业主管部门投诉。

  6.有群众反映“我们小区是集中供热,今年冬天家人都在外地,需要申请停暖,如何办理?”

  答:供热期内,符合停暖条件热用户申请停止供热的,到供热经营单位及时办理有关手续。申请停止供暖应当符合下列条件:用热设施能够分户控制的;不会对其他热用户的利益和正常供热造成侵害和威胁的;新建房屋已连续供暖满一个供暖期的。申请人申请停止供暖的,应在供暖前30日内向供热经营单位提出停暖申请。经供热经营单位审核同意停止供暖的,地暖用户采暖费按一个供热期全额热费的40%收缴,挂片用户采暖费按一个供热期全额热费的30%收缴,实行分户计量收费的按分户计量收费的有关规定执行。热用户申请停止用热后,又私自接通供热设施用热的,供热经营单位按全额热费予以追缴。未办理手续自行停止用热的,供热经营单位不予减免热费。

  (资料来源: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