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大马营镇:“三治”融合走出治理新路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01日 18:08

  中国张掖网讯:大马营镇积极探索实施“法治、德治、自治”社会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生动局面。

  依法治村,建设美丽乡村。以建设“法治乡镇”和“平安乡镇”为目标,以“促守法、调纷争”依法治理为抓手,逐步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社会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社会稳定。以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等措施,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成立的“百姓参政团”参与“四议两公开”工作全过程,对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适时组织商议。至目前,村上开展集中学法10场,逢会讲法45场,典型事列说法15场,百姓参政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治理、集镇新区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45项。

  以德治村,提升村庄形象。探索建立道德评判标准,由群众自主推选,组织审核把关,选出社会贤达、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成立“道德评判团”,对村上阶段性重点工作按期评判,对社会矛盾、邻里纠纷进行随时评判,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定期评判。同时,对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懒汉”等引入大会评议,乡贤说教,对评选出来的正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对反面典型落实帮教制度。通过小事说,大事评,实现“好坏大家判”“落后大家帮”,共同促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养成,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至目前,道德评判团调解小事10余件次,开展评议2场次,评选出正面典型36人,反面典型2人,并落实帮教人员,且已有明显改善。

  村民自治,夯实和谐根基。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运行机制,成立的百事服务团直面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有效推动涉及村民权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村务事项,都纳入到了百事服务团的工作中来,并及时得到解决。至目前,百了基层治理的升级。陋习整治、财务监管、实事项目等这些事服务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23场次。(张峰)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