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我家住房的事 来源:    2017年11月01日 16:16

  我17岁开始当工人,下了班通常都会去图书馆,节假日则一整天都在那里。原因只是我家三代一室,才20平米的住房里几乎没有自由的空间。人到了无能为力时,也许就会求助于虚幻,过于渺小的自我,激发不出任何改变命运的勇气,却在图书馆里找到了开拓精神空间的自由。朦胧觉得不投入些艰难之事,不足以消磨漫长的人生,而有限的认识告诉我,在门对我关上后,应该选择学点外语,以期打开另一扇窗户;还应该读点古书,以期聆听历史的脚步声。住房困难让我极其自卑,原本以为要打一辈子光棍了,却偏偏有心仪的人总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地扰动我不够坚强的心旌,让我痛苦万分,只能说你爱唱歌我爱诗。诗歌里有许多不宜直言,不知道能否包容你的一切,也不知道能否给你幸福,因为我要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窝也希望渺茫。

  在图书馆里“凿壁偷光”了十来年,终于体会到了无为而无不为的伟大,居然有个单位以储备涉外业务人才为名,让我去当了个小科员,最令我忘乎所以的是,还分配给了我一套50平米的住房!不仅解决了我“有家难归”的痛苦,还解决了祖母与母亲婆媳之战的尴尬。一年后,单位里所谓的涉外业务无望了,不再安分的我想到了跳槽去正式当个翻译,问题是交出那套住房是不现实的。人事科主管说不交房,交一万元房款也可以!我心里又一次狂喜,虽然那时工资才100来元,但他们不知道,除了单位里的工作,我还去夜校任教和旅行社当业余导游,一下子有了三份收入,交一万元钱也不是太难的事。可是第二天去交钱时,却被告知说要二万元了!这不是故意刁难嘛!

  一时气愤就干脆不交钱了,大不了辞职好了,总不能把我从住房里赶出来扔到大街上去吧!最后的结果令人哭笑不得,我以长病假拿基本生活费的方式,失去了名义上跳槽的自由,但保住了住房,又在另一个单位以编外人员的名义再得一份工资。

  又过了一年多,住房可以买卖了,我又以一万九千元的价格买下了那套住房,我也可以正式自由跳槽了。

  后来,有了一点钱,我又买了一套大一点的住房,终于有了个图书满架的书房,不用再去图书馆了。然后又为未成年的儿子准备了一套住房,我不想再让他也和我当初一样忍受极端自卑的痛苦。大鹏鸟虽然需要经过从鲲蜕变为鹏的努力,但那不是自然的,“天之苍苍,其正色邪?”与其像大鹏鸟一样拿不知其几千里大的个子,在九万里的空间里,六个月才停一下地展示其巨大的存在,我更愿意他自然而自由地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去做他喜欢做的事。(龚敏迪)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