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山丹大佛寺 来源:山丹旅游    2017年10月17日 16:36

  山丹大佛寺历史上叫做"土佛寺",位于山丹县县城西侧约5公里处,背靠瞭高山,始建于北魏(公元425年),距今1500多年,寺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泥塑坐佛。

  历史上寺院地位极高,明英宗朱祁镇曾经亲自为该寺题写匾额"土佛",土佛寺由此得名,如今的寺院大部分为九十年代重新修葺的,规模宏大,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大雄宝殿

  这个大雄宝殿跟其他地方的大雄宝殿不一样,这是三位一体。

  巨型坐佛是大雄宝殿的主要部分,然后是七层楼高的建筑,这是保护佛像的。

  而大雄宝殿,则相当于七层楼和巨佛的基础。这便是山丹大佛寺的奇特之处。

  土佛倒过来就是浮屠,佛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浮屠就是塔的意思。

  土佛

  35米高的大佛,静静注视着它双足前的芸芸众生。

  两根高大的通天柱后,佛像静坐,两腿盘起,两掌掌心向外,一掌五指向上,一掌五指向下。

  佛像的眼睛向下,静静地注视着抬头仰望它的人们,站在如此高大的佛像前,瞬间感觉了生命的渺小与卑微。

  坐佛的手、足、胸及面部都用纯金覆盖,金光闪闪,无论从规模还是气度都十分壮观,有“天下第一佛”的称号。

  五百罗汉堂

  在大雄宝殿的前面两侧是五百罗汉殿,又称"罗汉堂"。

  罗汉殿分为东西二殿,共有罗汉五百尊。这五百罗汉均由能工巧匠以粘土雕成,每尊高0.5米。

  或坐或立,或思或笑,或庄严或慈祥,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没有一尊是相同的。

  本寺在历史上屡遭战火,又屡次重建。

  自1992年开始,时任主持释觉慧大师八方化缘,在香港宝莲禅寺著名佛教活动家圣一大师的支持及捐助下共耗资1700多万元对山丹大佛寺进行重建,并于1998年正式开光。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