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致力打造“全省最平安地区” 来源:法制网    2017年10月17日 11:41

  本网讯(记者 李鹏年)地处河西走廊中段、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的甘肃省张掖市,近年来破难题补短板,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涌现出诸如“专门学校”“和事佬协会”“一办三中心”等亮点经验做法,这些立足基层实际、饱含群众智慧、极富张掖特色的治理“盆景”如今遍地开花,已经在当地形成一道亮丽的平安“风景”。

  张掖市围绕创新源头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一降两覆盖三有四规范五到位”为标准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扶持发展了14家第三方稳评机构,从源头上预防了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虚拟专门学校,形成了虚实结合、分级办班、综合施教、人文关怀为一体的教育矫治模式。在基层推行“一庭三所联动”“和事佬”协会、“四级七天”“一办三中心”等调处方式,形成了具有张掖特色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

  张掖市围绕创新系统治理,推行农村社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一主任三大员”“十位一体”工作力量保障,把网格建成社会治理最稳固的基本单元。以“雪亮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已建成各类视频监控探头1.8万路,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监控网络;投资6000多万元,对公安网侦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

  张掖市围绕创新依法治理,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实行以“两集中、两分散”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坚持依法治访,实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深入开展“法治县区”“法律八进”等系列创建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到98%,全民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张掖市围绕创新综合治理,整合行政、司法机关以及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等资源,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形成融合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在村和社区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模式,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组织实施“平安五小”“平安细胞”工程,以“小创建”撬动“大平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全市上下共治善治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张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成广平表示,下一步将把平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把张掖打造成“全省最平安地区”。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