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高台骆驼城出土墓群画像砖:展示魏晋尘世生活 来源:张掖档案    2017年10月17日 16:37

坞堡射鸟图
 
井饮图
采桑图

犁地图

酿造图

剪布图

       高台骆驼城墓群画像砖的发现缘于1994年7月一起盗墓案,查获画像砖58块,由高台县博物馆收藏。至目前,共发掘彩绘壁画墓13座,出土画像砖400多块。这些画像砖的内容除部分古代神话宗教题材外,大多是社会生活场景,有农耕、畜牧、狩猎、宴饮、出行、庖厨、屠宰、衣着、生活用具、庄园建筑等,表现题材广泛,艺术风格活泼,构图巧妙生动,时隔一千六七百年,画中人和物依然呼之欲出,折射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再现了魏晋尘世生活的风貌。

农耕养殖画中见

河西走廊农业开发历史悠久,西汉时开设屯田,中原先进的农耕技术逐渐西传到边陲。

家庭作坊为主的手工业

魏晋时期,由于内陆战争不断,河西地区相对封闭,人们的衣食住行所需物品都靠家庭作坊提供,因此,手工业得以发展。

居家生活与浪漫享受

画像砖出土于墓葬,是墓主人生前生活的真实写照,特别是生活化的画面,更能直接看出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情趣。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