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巧手剪纸说变化 创意剪纸昭红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6日 16:41

  “党徽在中间象征以党为中心,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两条龙则代表中华民族。喜鹊飞向宇宙寓意喜上眉梢,梅花、荷花,百花争艳共同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10月13日,在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云海的公司中,他边剪边说,向记者详细解说着手中正在创作的剪纸作品。

  提起剪纸,大多数人都会把它与心灵手巧的女性形象联系起来。可眼前这位西北汉子却打破了人们对这门民间艺术的固有印象。郭云海是甘州区明永乡人,出生在“艺术之家”的他从小就看着父亲剪纸,偶尔也会拿起剪刀练习。“十二岁那年,村里来了一位陕西的民间艺人,对剪纸、雕刻、绘画等都十分精通。受他影响我真正开始喜爱并系统练习剪纸。”从十二岁到五十六岁,郭云海在剪纸这条道路上从未停歇,如今剪纸已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他想要发展的事业。

  走进郭云海的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题材丰富、色彩鲜艳的剪纸作品。房间隔断上“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在创作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近年来,郭云海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剪纸艺术创新。墙上悬挂的一幅名为中国梦的剪纸作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幅作品时,郭云海说:“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我们搞创作就要顺应当前形势及时代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剪纸艺术更有生命力。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除了创作精准扶贫,反腐倡廉、“中国梦”等反映当前国情、民情的剪纸外。郭云海还十分喜欢创作“红色”系列剪纸。“这是我根据毛主席不同时代的画像、照片创作出来的,这是根据他不同时期写的诗创作的,还有‘十大元帅’......”在向记者介绍他的这些作品时,郭云海十分热情,言语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他说,要永葆一颗红心,因为自己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

  因自幼受到父亲影响,除了是一位“剪纸达人”外,郭云海还在甘州社火、河西宝卷、民间婚丧嫁娶等民俗文化研究方面有所涉猎。他仔细钻研将甘州民俗文化中的诸多元素融入剪纸,“我最近正在剪一组甘州社火主题的剪纸,下一步还打算用剪纸还原河西宝卷中的故事。”

  “作为一个民间艺人,保护、挖掘、发扬民俗文化是我应尽的义务。要让非物质文化在甘州大地永远盛开。”关于民俗文化传承和保护,郭云海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他多方收集,将涉及甘州社火的40多种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汇集成册交由甘州区文化馆。接下来他还打算根据地域划分及时间变迁,整理甘州区民间寿礼发展历史。

  2016年3月,张掖市云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郭云海正式把兴趣爱好发展成为了事业。“剪纸作品有了展示的平台,心情好了,创作激情也越来越高了。”对待剪纸,郭云海一直乐在其中,如今更是后劲十足。“不能让这门手艺在咱们这辈断了线。”谈起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扬,郭云海的目光坚定而执着。( 洪莹)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