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马蹄寺之秋,一见倾心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7年10月13日 15:53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江浙沪不相信邮费

  京津沪不相信好肺

  港澳台不相信物价很贵

  那么,甘肃马蹄寺呢?

  马蹄寺是中国河西走廊上的佛教圣地,早期崇信汉传佛教,元代以后藏传佛教开始兴盛,藏语为"卓玛让象",意为菩萨自然出现的地方。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的历史,曾经一度香火鼎盛。

  秋季是游马蹄寺的最适季节,除了能欣赏到石窟艺术,马蹄寺的秋色也有着使你梦挂魂牵的魅力。

  寺内的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其中"三十三天”石窟是马蹄寺石窟群的标志性建筑。

  马蹄殿位于藏佛殿北侧,是马蹄北寺比较重要的洞窟之一。

  马蹄殿中心柱前左侧地上有一凹陷的酷似马蹄的印迹,此乃天马所踏。

  传说,一日天高云淡,丽日当空,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骑着自己的天马路过这里。格萨尔王在马背上闭目养神,天马被这里的美丽风景所吸引,就想在此停留一下,它看到一处阴凉的地方,就是现在的马蹄殿的地方,马蹄刚一落地,格萨尔王就在马背上惊醒过来,他一勒马缰,天马腾空而起,又飞走了,而那个马蹄印却永远留在了这里。正是由于这个神奇的马蹄印迹,临松山改名为“马蹄山”,普光寺改名为“马蹄寺”,山谷中的河也成了“马蹄河”。传说毕竟只是传说,表达了人们对藏王格萨尔的景仰之情。

  马蹄寺石窟群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风景如画的临松山中。

  不知是谁说过,黄叶飘落时的翩翩旋舞,是英雄末路,美人迟暮的悲伤,但我却独爱这秋叶的静美。

  马蹄寺中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石窟,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

  站在高处远眺,整片的金黄尽收眼底。这是一曲秋的交响,亦是一首无言的诗,承载着生机与收获的喜悦。

  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直很喜欢的句子,用在这里恰如其分。

  现在,小编回答一下开头的问题:马蹄寺不相信你对它的秋天不倾心!

  秋游的马蹄寺,美得毫不费力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

  趁自己年轻,带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来马蹄寺,秋水共石窟一色!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