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鸭暖镇夯实文化阵地为幸福生活增光添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3日 09:27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以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构筑起覆盖镇、村的文化服务网络,为幸福生活增光添彩。

  倾力为民造“乐”

  夜幕降临、路灯刚亮,临泽县鸭暖镇文化广场上便格外热闹起来,随着动感的音乐声响起,10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脸上挂着笑容,扭动身躯,翩翩起舞,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该镇高度重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结合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四化”示范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等项目,建成乡村大舞台、灯光篮球场等村级文化活动场所,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活动平台。目前,全镇建成乡村舞台8个,村级文化广场8个,文化长廊9个,文化大院7个。欢快的音乐、美丽的舞步,小小的广场舞折射出的是农村群众娱乐生活的大舞台!

  农民自己创“乐”

  “这个自乐班子已经开办多年了,每逢集日,都会聚集在一起,唱上几曲,我就爱看个戏,今天又趁着赶集来看戏了,看到我最喜欢的《二进宫》”,前来赶集的王大爷说。

  该镇积极扶持村级文艺团队,挖掘和发展民间文化艺术,组织民间文化艺人参加各种培训,努力传承民间文化艺术。全镇累计组建农民自乐班5个,成立广场舞队72支、文艺表演队12支,积极培养农民书画爱好者、农民文艺骨干40余人。充分利用镇文化广场举办农民文艺汇演、社火调演、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联谊会等文艺活动23场次,举办景泰蓝、麦秆画等作品展10场次,展出农民书法、绘画及民俗工艺作品300多件。

  “乐”了百姓淳了民风

  “今年,我们村新建了农耕文化广场,那里摆放的好几件农具都是我捐赠出去了,这些物件我放在家里没什么用处还占地方,闲着没事的时候到那里逛逛,满满的是年轻时候的回忆”。曹庄村二社老人田兴华说。

  今年以来,鸭暖镇整合“美丽乡村”、“一事一议”、文化广场、危旧房改造、精准扶贫、文化等项目资金,对曹庄村425户前门面进行统一风貌改造、统一绿化,硬化地坪、散水10500㎡,粉刷墙体9000㎡,粘贴瓷砖8900㎡,铺设路沿石及花栏8500m,切实发挥了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群众筹资酬劳,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因村找景、依水造景,沿街布景、按户设景”的总体思路,进行绣花式、点缀式景观打造,建设文化长廊252m,建成核心价值观公园、农耕文化广场、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景观点6处。结合村内地势地貌、居住特色、人文历史等现有资源,对废木头、轮胎、旧农具、家具、旧民居等经过二次加工完善,变废为宝,唤起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乡村记忆,并绘制文化墙9处,使群众思想既得到了熏陶,又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建成了“环境秀美,处处有景,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曹庄”,有效提升曹庄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肖建天 郭虹林)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