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着力构建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2日 14:41

  民乐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城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调整思路,服务联动,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了以社区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健全党建领导体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新格局

  坚持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每年定期召开全县社区党建联席工作会议,专题讨论研究社区党建、单位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阶段性工作任务,形成了党委领导、社会协同、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构建社区党建“四位一体”(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楼院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工作网络,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区管理体系,有效化解了当前社区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切实提高了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上的驾驭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

  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共驻共建

  县委制定下发了《关于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强化了责任分工。社区党组织发挥主导作用,主动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探索实施“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总支支委委员”制度,把辖区内有一定影响的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统筹开展辖区党建工作。通过开展思想工作联手,共建文明社区、社会治安联防,共创平安社区、公益事业联办,共兴社区服务、环境卫生联抓,共建优美社区、文体活动联谊,共育社区文化、党建工作联创,共促发展进步的“六联六共”活动,共创共建活动效果明显。

  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加大“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力度

  针对城区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社区党工委在6个社区党总支专门设立流动党员管理党支部,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流动党员管理支部书记,社区正式干部担任支委委员,专门负责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保证流动党员不托管、不失管。在乐民东西区、金地名都、永鑫小区等新建小区成立入城农民联合党支部,把德高望重的离任农村党支部书记推选为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一方面加强了对新入城农民党员的联系,另一方面也为小区矛盾纠纷调解、新老居民融合发展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支持小区、楼院和商圈党支部活动开展,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引导商圈联合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困难学生救助、空巢老人关爱、弱势群体帮扶等活动,社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丰富党建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

  社区党工委以社区服务为龙头,依托现有服务场所,大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广了团结巷社区“五园一家”、北街社区“六化六心”、西街社区“五型社区”等服务品牌,社区服务载体更加丰富。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楼院”“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创建和表彰活动,文明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以“党建+公益”为途径,加强社会组织与社区慈善救助组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西街社区爱心驿站、鹏程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益示范带动作用,困难救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无职党员认岗服务工作,先后有1626名在职党员和211名无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在民事纠纷调解、扶贫帮困、职业介绍、文体活动等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王鹏、杨松林)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