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民生换来民心—甘州区民政工作综述 来源:甘州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11:52

  “姑娘,来给我们照个相”,看到记者,68岁的平富文和几个正在花园里溜达的老人热情招手,摆姿势、按快门,院子里传来阵阵的笑声……从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在甘州区中心敬老院里生活得很开心。

  甘州区中心敬老院作为区上的养老机构,受到越来越多农村老人们的欢迎。老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安度晚年,成为甘州区努力做好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甘州区在养老、低保、医疗救助等民生工作中,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推进民政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让更多的人老有所养

  近日,走进甘州区上秦镇敬老院,阳光和煦、秋高气爽,吃过早饭的老人们正坐在花园里悠闲地晒太阳、聊天。

  来到徐秀芳老人的房间,这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两张单人床上的铺盖折叠整齐,床单干净,屋内摆放着桌子、茶几、沙发等家具。这是徐秀芳平时起居的房间,没事的时候,她可以看看电视。

  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今年81岁徐秀芳老人在老伴去世后就住进了敬老院,已经有6个年头了。

  “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对我很好,在这里安度晚年,有种家的感觉。”徐秀芳说道。

  据甘州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方德佳介绍,目前敬老院共有三无、孤残及五保老人146人,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36岁。老人们不但每天可以在活动中心打牌、下棋,唱歌,每月还能举行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晚年生活可谓是多姿多彩。

  和甘州区中心敬老院不同的是,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则是一所集养老、保健、康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养老中心自8月份运营以来,已入驻老人33名,基地占地面积500亩,投资13亿元,可设置床位2000张,由社会养老区、陪助敬老区、特殊护理区、高档养老区四个区域组成。”养老示范基地负责人张晓霞告诉记者。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不懈的努力,让甘州区的所有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谈起全区养老事业的发展,甘州区民政局局长杨学功信心满满。

  近年来,甘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构建医疗、养老、照料、康复、临终关怀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创业创新发展,依托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建成甘州滨河新区综合养老和健康产业基地,吸纳15家养老服务企业和9所社会服务组织入驻创业创新基地,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租赁、购买等多种方式分类进行建设,高标准建设医养结合照料、托养中心。至目前,全区建成医养结合日间照料中心32家。

  医疗救助为患者雪中送炭

  来到龙渠乡墩源村二社张自庭的家。“快请进,先坐下!”张自庭热情地招呼着记者。45岁的张自庭精神面貌比同龄人沧老许多。

  原来张自庭的女儿7年前患上了白血病,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几年来,张自庭两口子带着女儿在张掖、兰州各大医院去看病。“家里的那点积蓄根本不够几趟的折腾,没办法,我们只能去银行贷款、找亲戚去借,后来家里的情况被乡上反映到民政局后,除过新农合报销后,我们先后领到了37000元临时救助金,大病救助13874元,为了救女儿的命,政府又号召社会慈善机构筹集资金36万元,虽然最终女儿还是离开了我们,但我们很感谢政府,我一定好好活下去.”张自庭眼泪婆裟。

  大病救助让患者及家属减轻了经济压力,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据杨学功介绍,2017年甘州区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由原来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和未成年人扩大到了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救助病种由原来的26种扩大到50种,进一步规范了资助参保参合、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和大病救助的对象和救助标准,基本做到医疗救助城乡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区医疗救助4901人次,支出资金1344.1万元;临时救助3.49万人次,支出资金1381.26万元。

  让真正困难百姓都享受低保

  赵英今年39岁,家住三闸镇瓦窑村,丈夫意外去世8年,一个人独自照顾生病的婆婆并供养一对儿女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因家里没有儿子,生活困难,赵英一家四口享受农村三类低保。她说:“现在,我们全家每月领取360元的低保,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

  对于低保补助,赵英说,婆婆身体不好,肺上有问题,常年咳嗽,这笔钱对她家就是雪中送炭。

  和赵英不同的,居住在甘州区东街的陈晓珑享受着城市低保。儿子周言,2014年被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先后住院多次,目前一直在放疗,在家休养,因为家庭困难,赵英一家三口享受城市低保,每个月领取1048元的低保金,同时儿子因为看病还连续几年享受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

  “目前,我们每月的低保补助可以解决一日三餐,大大减少了家庭的负担。”陈晓珑说。

  “只要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的,我们坚决不拉下一个困难群众。”杨学功说。至目前,全区纳入城市低保对象8252户18183人,保障标准提高到人均每月451元,人均月补差277元,发放资金3085.9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3193户19775人,发放资金1889.7万元。全区纳入农村五保供养对象2634户2944人,其中:集中供养247户251人,分散供养2387户2693人,集中、分散供养对象年人均标准分别达到6024元和4860元,累计发放供养资金731.3万元。全区现有孤儿176,其中城市孤儿32人,农村孤儿144人。城乡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均达到960元,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02.5万元。(刘枫)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