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林业科技推广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03日 10:33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甘州区林业科技推广工作纪实

  近年来,甘州区林业局按照“建基地、树品牌、抓龙头、拓市场”的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思路和“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筛选、组装、配套集成技术优势,做强做响经济林品牌,积极打造“绿色、有机果品”品牌,推广林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导全区经济林示范大户和种植户大力调整林果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优势林果业,走向了向精品发展、增效益、提品质的发展道路,将林业科技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受到广大林农和乡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因势利导抓推广

  甘州区地处北纬38°-39°之间,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发展葡萄、梨、红枣等果树的最适宜栽培区,也是国家和省上确定的优质梨等经济林栽培示范县之一。为抓好林果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区林业局大力引导果农引进林果新品种进行试验栽培,先后引进新西兰红梨、红香酥、美旺大李、沙金红杏,晚杏、珍珠油杏、树上干杏、巨峰、美人指、粉红亚度蜜、黑蜜、红提葡萄、骏枣、灰枣、圆枣等30多个新品种。试验推广甘梨、黄金梨、红贵族葡萄等10多个新品种。同时积极发展软儿梨、柰子、楸子等地方特色树种。逐步加大高新适用技术的引进、试验、推广力度。重点引进示范、推广节水灌溉、配方施肥、植物生长调节剂、设施葡萄根区导灌节水、夜间冷热空气置换法、沼液施肥、设施葡萄节地栽培技术示范、设施葡萄病害预防、梨树小枝单芽嫁接、林木病虫害综合防控等10多项林业实用技术技术,提高科技在林业经济增长中的比例,林业科技推广率达80%。

  建设样板抓推广

  为全力抓好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区林业部门结合全区林果产业发展现状,以党寨、大满、安阳、新墩等乡镇和国有林场等为重点,先后累计建立了设施葡萄、优质梨、枸杞、红枣、肉苁蓉等林果产业科技示范点25个,按照《甘肃省1000万亩优质林果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引导,以梁家墩镇有年金龙公司、碱滩镇鸿丰公司、祥翔养殖专业合作社、永星村、甘浚镇速展村、沙井镇水磨湾村、西城驿林场、石岗墩植被管护站等为重点全区累计新发展和提质增效建设优质梨2.2万亩、枸杞3000亩、沙棘5000亩、特色枣1000亩。沙井镇水磨湾农民李颖会,栽植杏王、金杏梅、树上干杏树等名优特杏树500亩,2017年注册商标为“东辉水磨湾”的杏产量达5万斤,通过电商平台网上销售收入20万元。近年来,该区通过林果科技示范点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了全区林果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抢抓培训促推广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林产业逐步成为全区农民发家致富的朝阳产业。区林业局紧紧围绕30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充分利用科普之冬、科普之春有力时机,围绕全区林业生产的热点、难点技术问题,组织好全区林业技术骨干、土专家、田秀才、林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深层次的科技培训,全面提高了广大林业技术人员和林农的素质,同时为林业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同时利用区社会化服务培训中心这个平台,积极组织赴省外的宁夏、陕西、新疆和省内的天水、平凉等地培训学习经济林产业,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同时在具体的工作中,林业技术人员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设施大棚区内,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直播”,做到手把手的开展林业科技培训,受到了林农的一致好评和点赞。特别是针对设施葡萄产业、优质梨、杏、枸杞、山楂、特色枣栽培的发展,技术人员着力讲解设施葡萄综合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做到户户都有明白人。同时在林业科技推广中,采取电话、QQ、微信等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培训和咨询。同时将林果栽培技术编写成三字经、谚语、歌诀等资料,通过移动平台、农户直接电话咨询等传播方式,发送到农户。近年来,区林业局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5场次以上,参训人员达4000多人次。同时,在林果产业发展规模上,做到遵循市场、质量、效益。对条件不成熟或没有发展条件的,做到重科学,不强制、不包揽、不搞盲目发展和被动发展。

  政策支持促推广

  近年来,甘州区林业局统筹安排资金,加快发展林果产业,政策资金支持成为全区林果产业发展和林业业科技推广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一是整合项目资金,建立有效投资机制。将发展绿色林果产业与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退耕还林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对林果产业基地给予支持,扶持发展一批连片千亩以上的特色林果示范基地,通过优惠政策“促”、项目资金“带”、造林大户“引”、科学技术“撑”,夯实全区林果产业发展基础。二是积极争取省级林果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新建林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三是落实林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积极申报林业贴息贷款项目,及时拨付贴息资金,激发林农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实现以林促农、增收致富的目标。四是加强银林合作,不断拓展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加快经济林林地确权颁证力度,加强林权登记管理,规范林地流转和交易行为,大力推行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银林共同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广大林业科技人员和乡镇干部、林果种植户的努力下,至目前全区优质经济林面积达7.1万亩,全区经济林产业走向持续、健康、稳步的发展道路。

  (陈建平、沈海岗、王玉梅)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