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复兴号”开跑“350”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8日 11:13

“复兴号”开跑“350”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特约评论员 何双江

  9月21日零时,铁路部门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执行新图后,每天有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复兴号”运行后,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的最快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28分,比目前运行时间最长的动车组列车(G412次,6小时35分),足足快了2小时。提速不提价,增速有惊喜。

  五年逐梦砥砺奋进,中国铁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国拥有最庞大高铁网络、最复杂高铁运行环境、最大高铁乘客数量,因此催生了最好的中国高铁技术。这份“惊艳”,烙印着中国制造的汗水与智慧,品相好、分量重、成色足。正如最近播出的纪录片《辉煌中国》里说——登上最美铁路,体验大美中国,已经是中国百姓最爱的旅游项目:海南环岛高铁,是列车与大海的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尽览西部风情;哈大高铁,冰天雪地里的“黄金线路”;京津高铁,成就了30分钟城市圈;京广高铁,2294公里的旅程,八个小时甚至可以体验四季变换……12.4万公里的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其中近六成都是这五年建成的。

  还有什么比这更叫人心情舒展、叫人振奋精神的呢?在飞驰的列车上,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淳朴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旅行”的生活浪漫,更加速着城市化与城际能量互换在中国版图上的正能量裂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中国铁路发展史,是国家腾飞、民族复兴金光闪闪的大名片。

  这五年,中国铁路拓展并延伸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路径。就拿眼下飞驰在京沪两地的“复兴号”来说,很多人记住了它牛气冲天的时速,还有人记住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设计寿命达到30年、比和谐号多10年”……其实最该记住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已占到84%。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高铁率先完成了轻盈而亮丽的转身。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万物时代的现实愿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将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而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民生改善也会因为路网接轨而将历史的短板迅速补上。改革潮涌,开放风劲,沿着中国铁路的轨道和方向,步履铿锵,扬帆致远。

  这五年,中国铁路成为中国“走出去”战略中当之无愧的“先行官”。今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投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中国高铁在全球俘获无数铁粉,还让风靡全球的动画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增添了新角色—中国小火车“勇宝”。早在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车长客时指出,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短短数年,中国的高铁已在泰国、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并实现了合作,辐射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诸多区域。一句话,中国制造成就世界生产力,中国标准成就核心竞争力。

  “复兴号”轻盈而至,中国高铁重回“350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国铁路五年发展的辉煌;这个时代,是中国强大五年拼搏的梦想。中国速度如“复兴号”般领跑世界,而中国奇迹必将为世界治理提供绝好的良方。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