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肃南: 洒落在祁连山侧的金色牧场 来源:兰州晨报    2017年09月27日 16:57

张掖肃南:洒落在祁连山侧的金色牧场

康乐草原上的九排松

草原与丹霞相映成趣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黑河、疏勒河与石羊河三大西北内陆河流经此地,与雪山冰川融水一道,孕育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独特的高山牧场。

  1、肃州之南,牧歌悠扬

  我们所去的是张掖肃南,肃州之南。

  驱车从张掖市前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路上伴随着一条宽阔的名叫隆畅河的大河逆流而上。

  当眼前赤红色的丹霞不再遮挡前路,逐渐延展为一片群山环抱,较为开阔的河谷地带时,便到肃南县城了。8月末,记者在肃南采访,白天去见肃南裕固族服饰国家级非遗的传承人,晚上在宾馆看裕固族作家铁木尔写的关于游牧生活的文字,他笔下《夏日塔拉的传说》、《乌拉金笔记》和《山那边有个地方叫友爱》、《苍天般的黑帐篷》诸多篇什,让人如痴如醉。

  肃南以其辽阔的草原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人痴迷,一想到肃南,一颗心就悠远起来:湛蓝的天空,高峻的雪山,奔涌的溪流,蓊郁的松林,碧绿的草甸,艳丽的蔷薇,雪白的羊群……诸多美丽意象交织在一起,变成了一首复调的牧歌。

  不到肃南,很难想象在甘肃还有由四块不相邻的飞地组成的一个县,它的总面积有近2.4万平方公里,东西长650公里,南北宽120—200公里,整个区域横跨河西五市,与甘青两省7个市州15个县市区接壤。这么广袤的地区,人口却仅有3.5万,天高云淡,可谓肃南的真实写照。

  漫步在肃南县城,草色墨绿,气温微凉。耳朵里一直流淌着“叮叮咚咚”的清音,触目所及,天然河沟、人工引渠交织如网,亭台楼阁掩映其上,一切都是湿漉漉的。这分明是一座藏匿于高原戈壁深处的江南小城啊!

  登高才能望远。天未亮,摸黑上了肃南县城北边的喇嘛坪,俯瞰县城周边的景色。

  我们的视线在漫射的晨曦中无限伸延,肃南像一本册页次第打开:

  肃南的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分河西走廊前山倾斜平原区和祁连山中高山区两个形态单元,大部分都位于祁连山区,海拔在1327——5564米之间,平均海拔3200米。肃南的主要部分南界为青海省,西与西北连接酒泉、嘉峪关市,北靠高台、临泽、民乐县和甘州区,明花区在高台县西部,皇城区在山丹县东部,大泉沟乡在民乐县中南部。

  除了飞地之一的明花区属温带干旱性气候以外,整个肃南的气候大部分都属高寒山地半干旱气候,冬春季寒冷而漫长,夏秋凉爽而短暂,年平均气温3.6摄氏度。

  2、雪水滋养,三河贯穿

  立北向南。南边远处终年积雪的雪山是横跨肃南县全境的祁连山,祁连山南临肃南,北接青海省,是甘肃和青海两省的界山。它纵贯肃南县境内,先朝西南、后朝东西走向,全长1000多公里。在肃南境内,主要的山脉有祁连山中段和东段的南山、陶勒山、陶勒南山和冷龙岭山系。

  因为有了祁连山的雪水滋润,在这一地域上才哺育出了延绵不绝的文明和生生不息的人们。

  站在高山之巅,凝望西北的地形地貌,祁连山就像一册活页纸,一道道山脉写满了古生代以来的地质沧桑。它位于青藏块体东北部边缘,是青藏高原向大陆内部扩展的前锋线,还不时上演些以冰川为主的外动力地质作用的小插曲,地质活动非常活跃,地形地貌也特别复杂和耐人寻味。

  祁连山最东端的冷龙岭就是一条著名的地质断裂带,它可以说是祁连山地质故事的扉页,几乎体现了祁连山地质特征所有的特点与精髓。

  夜晚的肃南,寒凉入骨。此时此刻,整座县城都还在夜色中沉睡,只有东西贯穿整座县城的河流,日夜不停地奔流着。河水流速很快,即使站在山顶,也隐隐能听见河水流淌而过的声音。而这条大河,就是隆畅河。祁连山涵养的冰雪资源、涓涓细流、喷涌的泉水,汇聚成了一年四季奔流不息的隆畅河,将肃南县城一分为二,南北各占一半。它的两条支流东柳沟和西柳沟分别从南北两侧呈Y字形汇入到隆畅河里。隆畅河又叫梨园河,最后注入黑河,成为居延海的主要水源之一。

  肃南多河流。境内共有大小河流33条,占河西走廊河流数的58.9%,是河西绿洲灌溉的主要水源。其中西北内陆排名前三的黑河、疏勒河与石羊河横贯了肃南全境,总流域面积为2.15万平方公里,灌溉了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70万公顷农田,养育着近500万人口、800万只牲畜,是河西五市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生命线”和“绿色水库”,佑护着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

  3、两大草原,美轮美奂

  今年五月份,肃南的朋友从微信上发来一组照片:肃南的马蹄、大河、康乐等乡镇早已变成美不胜收的冰雪世界。其中有一张雪后初霁,肃南草原惊现云山雾海的照片更是令人向往。

  记者担心地问他,不会酿成雪灾吧?他说,这次降的是瑞雪,雪水融化,有利于牧草返青和农作物生长。

  没想到时隔四个月之后,我们便来到了这里,领略肃南草原的极美之境。

  说到草原,世界四大草原是呼伦贝尔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潘帕斯草原,前三大草原都在中国境内,而甘肃肃南2677万亩的草原其实也非常有特色。这里有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的夏日塔拉草原和以天然形成的九排松而闻名的康乐草原,让每一个来此的外乡人流连忘返。

  夏日塔拉草原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东端,面积3830平方公里,也叫皇城草原、皇城滩、大草滩。裕固族语“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轻轻念诵草原的名字,“夏日塔拉”像是灵动的云雀,又像是一句简短有力的咒语,充满神秘的力量。凡是到过此处的人们,都皆以“仙境”二字来形容。

  夏日塔拉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元代蒙古王阔端汗的牧地。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边纪略》中说:“其草之茂为塞外绝无,内地仅有”。

  夏日塔拉草原有皇城遗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康乐草原却另有美景,那就是独特的丹霞地貌。“赛罕塔拉”,意为美丽的草原,指的就是位于肃南县东北部康乐乡的康乐草原。雪山绵延而下,这里有草原268万亩,还有约45万亩的森林相伴,其中,最为奇妙的就是,在草原上天然形成的九排排列有序的青松,犹如给草原镶上了一排排墨绿色的盘扣。

  雪山环抱,大河流经,草原在这里一望无际。

  肃南裕固族人虽已定居,但在他们的放牧季节,还是要带上帐篷,赶着牛羊,在祁连山中游牧。祁连山中的景色非常美。山不是那么的陡峭,起伏的大山坡全被丰美的绿草覆盖着,绿油油好似一片大海,而我们颠簸奔跑的汽车犹如漂浮在海面上的小船……

  美丽的肃南,点缀着多彩甘肃,让这一片神奇的土地,散发出奇异的色彩!

  文/图 兰州晨报 记者 周言文 刘小雷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