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一山一水识大美张掖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7年09月27日 09:28

      黑河水

      张掖,有一条河流,蜿蜒盘曲,在孕育了绿洲文明后,悄然北去,最终汇聚于内蒙古额济纳旗一个叫居延海的湖泊,依旧展现着美丽动人的倩影。

蜿蜒盘曲的黑河
      这条河叫黑河,系国内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的冰川与涵养林,流经青海、甘肃、内蒙三省区,创造了平原和沙漠绿洲文明。

黑河,张掖人民的母亲河

       祁连山冰雪融水,点点滴滴,汇成潺潺溪流,聚于黑河总口,然后奔腾而出,便形成了黑河。

穿行于祁连山地的黑河大峡谷

        黑河,古称“弱水”,另有“流沙河”之称谓。《西游记》中对“弱水”的描述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这里是唐僧收伏沙悟净的地方。《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净”说的就是这段故事。

黑河在高台正义峡之前叫黑河,之后就叫弱水了

       黑河不黑,水质清澈透明;弱水不弱,一路蜿蜒浩荡。黑河,一弯流水厚爱着张掖,形成了河西走廊最为富庶的平原绿洲。黑河是张掖人民的母亲河,因为有了黑河,地处边陲的张掖“甘州不干水满池”了。黑河形成了316万亩的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02%,也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城市湿地。

张掖黑河流域

       黑河,发源于高山峡谷,穿越了平原绿洲,像一条银色的丝带,飘落在大漠之中。广袤的大漠,浩瀚无垠,连绵千里,杳无人迹;一柱孤烟直薄云天,蜿蜒黑河,流向天际,临近傍晚,一轮红日,徐徐沉向地平线,光影倒映于河中,显得又大又圆,创造出了大漠上独特的神韵与魅力,此情此景,足以令人叹为观止。

长河落日圆
      黑河,生生不息,源远流长,为上中下游地区及流域生态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祁连山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一般而言,冰天雪地,万物绝迹。

      然而,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