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万亩荒漠将变绿色牧场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9月25日 11:27

  作为一家从首都起家的乳业老品牌,三元走向全国动作频频。随着张掖500吨鲜奶生产线日前建成投产,三元正式进入西北市场。依靠先进的灌溉和有机肥技术,三元在张掖甘州区党寨镇的荒漠上直接种出了大片牧草,预计到明年年中,占地9351亩的甘肃三元黑河牧场将基本建成。

  解“卖奶难”

  三元张掖项目年底投产“和三元在北京、河北的加工基地一样,这里也是全自动化的。”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只见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土建和钢结构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现场一派繁忙。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力争年底投产。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土地、气候、光热等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成就了“金张掖”的美名。张掖的养牛业同样发达,据了解,该市现有规模奶牛场23个,奶牛存栏总量为3.87万头,日产鲜奶450吨,年产鲜奶16.6万吨。

  牧场和鲜奶资源丰富,但由于当地消费量有限,没有乳品加工厂,每天有近300吨的鲜牛奶,需要拉到外地去销售,最远要到达广东、重庆、四川、贵州等地。“卖奶难”一直让当地头疼。

  通过介绍,甘肃方面找到北京三元谈合作,而三元也有拓展市场的需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去年,三元与甘肃黑河水电公司、张掖农投公司在京签署在张掖新建乳品加工厂的协议,三方分别出资18%、62%、20%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张掖当地资源,依托北京三元的品牌,在张掖新建占地面积约150亩、日处理500吨生鲜乳加工生产线。

  万亩荒漠

  将变绿色有机牧场

  作为三元乳品加工项目的配套,在张掖甘州区党寨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畜牧园区内,规划占地9351亩的甘肃三元黑河牧场正在展现雏形。

  按照规划,牧场前期将引入4000头优质高产的荷斯坦奶牛,并最终扩繁至万头以上。正在建设的高标准牧草种植基地,年产牧草2.62万吨,将满足养殖项目需求。8627亩的牧草种植土地,99.7%来自于整理及改良土地。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漠地,往下挖一米深全是石头沙,没有一点土。”马翀是三元有名的养牛博士,几个月前从北京来到张掖,一直在负责牧场项目。他目前正在这片荒漠上试种牧草,今年8月播种的燕麦、大麦如今已长了20多厘米高,绿油油的一大片,格外显眼。试种的豌豆、苜蓿和毛苕子,长势都还不错。

  沙漠没有铺土,靠先进的灌溉和有机肥直接种牧草,这在当地是一个创举。“想办法把沙荒地恢复,如果能成功,以后还有很大的推广意义。”马翀说。

  据介绍,园区内将建设6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项目,对奶牛养殖场粪污水进行综合处理,并规划秸秆型沼气发电工程。此外,生物有机肥加工项目,将实现牛粪资源化处理。

  布局全国

  三元出京带去“首善标准”

  立足张掖,甘肃三元面向的却是整个西北市场。三元食品总经理陈历俊表示,这是三元积极拓展西北市场、实施全国战略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项目使用世界先进的瑞典利乐液态奶前处理设备,规范使用北京三元乳品加工配方,严格控制加工工艺,确保产品高标准、高质量。今后,这里将主要生产巴氏鲜牛奶、酸奶、常温奶以及早餐奶、学生奶等乳制品。

  近些年,随着走出北京走向全国的步伐不断加快,三元已不再是一个区域性品牌,在全国已布局十多个工厂。去年10月,三元先后与地方商超合作,将产品打入湖南、江苏市场,并在四川、安徽布局。(本报记者 孙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