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25日 10:10

  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丹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播撒美言善行,收获和谐春风。近年来,山丹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主题活动促动、以文明创建推动、以文化熏陶触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入山丹的各个角落,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凝聚着这座城市向上的力量。初到山丹,总会有热情的市民为你指路;横过马路,身穿黄色马甲的交通劝导员会为你积极引导;行人车辆谦让、公共秩序井然……在山丹,你可以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这个城市,感受城市文明的温度与厚度。

  该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制定印发了《山丹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山丹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工作方案》《山丹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将文明创建与城市升级、城市治理的任务和要求紧密结合,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把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融入城市的肌脉纹理,汇入百姓生活点滴,做到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般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清晨,年过七旬的王明理老人散步后在该县龙首广场内的长凳上休息。他指着一幅山丹县道德模范展示墙说:“他们的事迹很感人,真是大家学习的模范”。将道德模范事迹、传统孝德文化、核心价值观等“上墙”,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传统优秀文化育人是该县积极搭建立体化宣传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一项举措。

  该县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利用宣传牌、集镇市场、宣传橱窗和已建成的公益广告“两街两路一广场”及县内各类媒体等阵地,每年更新制作“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4000多块,进一步提高了“24”字知晓率。积极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已建成的46个道德讲堂,每年开展教育活动400多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规范意识和实践养成。同时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礼仪知识手册》《市民公共行为规范》《村规民约》及行业规范中,形成了全社会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该县注重发掘典型,使之成为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标杆。先后涌现全国、全省“孝老敬老”之星模范的曹素萍和朱玉英,入选甘肃好人榜的最美教师张富鹏,省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张承宗等一批先进典型。至目前,全县共培树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4人、市级提名奖获得者4人,县级道德模范26人、提名奖获得者8人,表彰“五星文明标兵户”1000多户,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了崇德向善的人文环境。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践行它。该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源头活水,源源不断 地流淌进人们心田。以志愿者行动为引领,全县34支志愿者队伍、5000名志愿者活跃城乡,为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广泛开展“重家教、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张玉兰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庄月英家庭荣获“首届甘肃省文明家庭”、“首届张掖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金种子”工程,积极评选表彰美德少年30名、美德少年标兵10名。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快乐老乡示范引领、消夏周末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培养参与健康活动的行动自觉,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促进规范意识的养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群众生活。

  如今,在山丹县的每一个角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和风细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凝聚着社会正能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山丹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翟继宗)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