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7年09月22日 09:27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9月20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甘肃日报记者 徐爱龙 吕宝林 本网记者 杨亚楠 李秀清 宋芳科文/图)驼铃声声犹在耳,旌旗猎猎再出发。20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为主题,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国内各方面的近500位嘉宾共赴盛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敦煌文博会组委会主任雒树刚,中国贸促会会长、敦煌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敦煌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唐仁健主持开幕式。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及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开幕式。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对本届文博会举办给予大力支持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发挥的重大作用、作出的重要贡献,值得沿线各国人民永远铭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意义和生机,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逐渐从理念转化成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也必将给沿线进一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福祉。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敦煌文博会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而来,一定能够推动沿线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各地间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区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关注和支持敦煌文博会的举办,携手打造和平丝路、繁荣丝路、开放丝路、创新丝路、文明丝路,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崔玉英代表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向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今天,我们在曾为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之地的敦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昭示着古丝绸之路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开启了诠释和践行丝路精神的新篇章。本届文博会以丝路精神拥抱世界,广泛吸引了来自丝路沿线的国家积极参与,各国朋友在此鉴赏丝路文化精品,畅谈文化合作未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必将由文化入手,播撒友谊的种子,拉近情感的距离,增进理解和互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希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完善合作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助力各国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赏互鉴中,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雒树刚说,去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通过了《敦煌宣言》,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对话和经贸洽谈活动,其巨大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影响和带动着丝绸之路的发展。他表示,敦煌文博会是一个以丝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我们愿与各位同仁一道,携手前行,深化合作,加强文化思想交流,助力世界和平发展;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树立文化创新意识,继承弘扬优秀文化遗产;坚持走文明和谐之路,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相互理解信任,推动丝路文明再创辉煌、世界文化百花竞放,把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和睦交往、和谐发展的美好梦想变为现实,共同迈向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姜增伟说,敦煌文博会作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贸易投资的平台,将为世界各国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位代表通过广泛的对接,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愿意通过敦煌文博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更多的企业,参与更多的贸易投资活动,利用商品信息的发布以及项目对接等方式,为促进各国文化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现场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洛维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穆罕默德·佐希尔,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山大·埃斯基韦尔分别发表演讲。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高级别官员,部分驻华使馆和国际友好城市代表,中央、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嘉宾,沿线省区市领导及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文化企业、文化机构负责人,中外媒体人士和记者。

  敦煌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本届敦煌文博会在内容上精心设计了“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论坛聚焦了务实合作,展览凸显了美美与共,演出荟萃了艺术精品,创意贯穿了丝路传承,经贸汇集了优质项目,旅游展示了丝路魅力,是一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国际盛会。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