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举行全市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22日 10:11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张玉茹 实习记者 黄学超) 9月21日下午,参加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先后来到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校、张掖三中、张掖五中,实地观摩了三所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成果。

  走进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校,教室内传出一阵悦耳的音乐声,走进才发现,同学们正在练习萨克斯、长笛和黑管。他们配合默契,手法熟练,音乐悠扬动听,让人不由的停下脚步。这是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4年,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校积极争取乡村少年宫项目,利用学校现有教室和闲置房屋、场地建设而成小满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该校乡村少年宫力求让每位教师都能发挥所长,让每位学生都能学有所长,成立了合唱、古筝、民乐、书法、美术、舞蹈、剪纸、泥塑、经典诵读等16个社团组织。少年宫坚持开放式建设,做到室内与室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德育教育有机融入到各学科教育当中,以道德涵养道德,以灵魂塑造灵魂,以知识传授知识,以爱心传递爱心,以行动引领行动,以习惯养成习惯。把学校少年宫作为播撒“金种子”工程的有效阵地,播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种子”工程的宣传阵地。

  色彩斑斓的绘画作品,优美动听的古筝弹奏,秀丽疏朗的书法作品……走进张掖三中,处处感受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成果与校园文化的完美融合。走进科技室里,孩子们有的练习着各种小实验、有的认真组装着飞机模型;手工室里,一件件个性十足、精美绝伦的创意手工制品琳琅满目……

  该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掘乡土资源,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课程,成立适应农村学生发展需要的少年宫社团,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模式、运行机制、评价体系,构建了有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初步打造了一批充满乡土特色的社团活动。

  “我校主要开展了两大类乡村少年宫活动,一类是文体活动类,一类是学科社团活动,学生利用每天大课间、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篮球操、足球操、太极扇等活动……”张掖五中以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使学校的艺术体育活动更加异彩纷呈。

  该校自少年宫建设以来,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了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未成年人增长知识、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激发潜能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受到了广大未成年人和教师、家长的普遍欢迎。

  观摩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甘州区小满镇中心学校、张掖三中和张掖五中少年宫的活动资料规范完备,他们展示的舞蹈、古筝演奏、书画作品等充分表现了农村课外教育成果,既突出了地方特色,又传承了传统文化。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三所学校少年宫的活动丰富多彩、实实在在、效果明显。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