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创新思路天地宽——山丹县农村发展见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20日 10:22

  农民变股民了、空闲房屋能挣钱了、山村变景区了······今年以来,山丹县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开创探索出了许多新的发展路子。

  土地流转:让农民变股民

  “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有分红,还可在基地兼职挣钱,全村人均收入达2.2万元左右。”在清泉镇祁店村提及土地流转带来的实惠,村民们都是喜笑颜开。

  该村依托区位优势、能人优势,瞄准土地流转经营和高效绿色生态农业两个主攻方向,组织动员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发动本村群众以自家土地入股,按照“长期流转、股份经营、合作发展”经营理念,以土地流转金为底线,采取赢利再分红模式,流转土地2400亩,搭建钢架大棚150座,推广矮化密植建园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的经济林和特色高原夏菜。

  在此基础上,由该村弘丰源专业合作社牵头,连片流转村内土地,一次性向农户支付不低于当年市场价的土地流转金,实现流转土地集约化经营,每亩除去700元的流转外,年底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还可按6:2:2比例参与盈利分红,采取“现金+蔬菜供应”模式,农户每亩分红达300元以上。

  祁店村土地流转新模式的实践,让人们看到土地流转的勃勃生机。在祁店村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完成土地流转面积29.2万亩,涉及农户2.29万户,占全县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总数的63%;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1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23家,市级39家;建成家庭农场1138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

  房屋入股:盘活乡村闲置资产

  李桥乡高庙村地处山丹县五大特色旅游景区的“掌心”位置,2015年成立高庙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后,开辟“房屋入股”的“试验田”,合作社把村民闲置的房屋以入股的形式流转过来,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用来接待游客,成为该县乡村旅游的“领头羊”。

  “仅仅一个暑期,参与入股的农户可以分到4000元右的红利。”村主任马栋介绍说。他还说,房屋入股对于村民来说不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也不需要花费过多精力,只需要将闲置房屋交由合作社就可以坐等分红,是一项非常不错的经济来源。

  “让老宅子说话,用老宅子盈利,是我们打造农家客栈的重要一步,不仅留住了乡音、乡土、乡情,还为农户带来了实惠。”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杜明阳说到。据统计,目前高庙民宿已达40家,提供150多间客房;营业期间,日均游客接待了在50-120人次,累计带动区域1500人次就业,带动区内发展新型种植、养殖户70户。

  如今,在山丹住乡村院落古宅、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乡间“慢生活”也成为了一种时尚,民宿日益成为乡村旅游新宠,成为该县乡村旅游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上半年,该县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63.1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达2.55亿元。

  休闲农业:让山村变景区

  仲秋时节,走进大马营镇果子沟,这里依然是山花烂漫,前来休闲观光游客也还是络绎不绝。

  “我们利用这里天然的杂果林资源和引进的花卉产业,积极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区,不仅将游客吸引到了这里,还让种植户挣上了钱。”下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治堂说到。目前,下河、中河两村利 用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成为大马营镇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该县围绕大佛寺、汉明长城等景点,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以清泉镇祁店村和大马营镇中河村、李桥乡高庙村、大马营镇果子沟为代表的都市田园乡村旅游休闲区、生态观光采摘区、观光体验垂钓区和农家特色餐饮等现代农业综合区,成就乡村旅游“新业态”。同时,全县还涌现了徐铭洋、刘积旺、何有礼、李鹏等一批新型“农民”,投身到发展休闲农业的“绿色产业”之中,让休闲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目前,该县共发展乡村农家乐91家,其中二星级以上农家乐45家,培育旅游专业示范村4个,7个精准扶贫村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杨建刚)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