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委书记 >> 活动报道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一行来我市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20:1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一行来我市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

  李建华杨维俊张健等省市领导陪同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姜玉勇) 9月13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来我市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儒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等领导参加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市委书记杨维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余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惠琴,副市长赵学忠陪同检查。

  张宝文一行首先来到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玉米新品种培育及开展转基因作物检测等方面的情况。近年来,该公司积极配合农业主管部门开展杂交玉米亲本真实性检测、转基因筛查、隔离区安全设置、玉米去雄质量管理、生产经营档案规范化建立等工作,有效保障了《种子法》及其配套规章全面落实到位。张宝文叮嘱企业负责人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要重视做好核心技术研发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

  执法检查组在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在临泽县玉米种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张宝文一行先后查看了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监管信息平台、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产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监控指挥中心、临泽县玉米种子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运营及玉米种子网络销售等情况。张宝文强调,要切实建好管好用好各类信息化平台,不断提升种子生产的智能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加大对侵犯新品种权和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维护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生产经营秩序。

  执法检查组查看临泽县种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

  中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玉米种子育繁推一体化资质及进出口经营许可权,该公司投资1.5亿元在我市建设张掖中地产业园,目前已建成一体化自动化控制的种子加工流水线,年加工能力2万吨。张宝文悉心听取了产业园整体规划、研发体系建设、完备产业链打造等相关介绍,对该企业在强化技术创新、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予以肯定,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家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执法检查组在中地种业有限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张掖市农科院玉米种质资源协同创新基地,是由市农科院和甘肃金源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玉米种质资源创新研发平台,主要开展玉米单倍体诱导育种、重离子辐射育种、不育花育种及玉米DH系抗性鉴定、耐密性鉴定等试验研究。张宝文一行深入基地试验田,实地考察育种试验成果,对该基地整合农科院人才优势和企业资金优势开展科研试验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在考察了张掖市农科院绿洲农业种质资源库后,执法检查组指出,张掖市农科院作为地市一级农业科研单位,主动履行职责使命,持之以恒做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要加大地方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力度,挖掘一批有价值的新基因,创制一批绿色生态、品质优良、高抗广适、营养安全的特色新种质,为培育突破性优良品种提供丰富育种材料。

  执法检查组在张掖市农科院种质资源协同创新基地考察

  执法检查组考察张掖市农科院绿洲种质资源库

  在市农业局,张宝文全面深入了解了我市贯彻实施《种子法》的相关情况。他强调,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良种在粮食增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诸多玉米种业企业在制种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核心技术研发、优质品种培育等方面力度不够,制约了种业可持续发展。张掖市要认真贯彻实施《种子法》,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快发展民族种业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种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升科研成果承接转化能力,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