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山丹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5日 15:33

  妙笔绘美景 乡村焕新颜

  --山丹县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干净的小院鲜花盛开,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风景树整齐划一,摇曳多姿,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映衬着广大群众载歌载舞的身影……如今,行走在山丹乡村,到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基础夯实生活美

  “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进门两脚泥”,这是位奇镇汪庄村以前的模样。如今,走进汪庄村,道路整齐通畅,垃圾定点堆放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满面幸福笑靥。汪庄村的变化,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先后集中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通村水泥路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硬化乡村道路1100多公里,全面建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完成安全饮用水入户39886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6300户,农村砖木砖混结构住房比例达到90%。农村有线电视、通讯电话入户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同时,该县制定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至目前,12个“千村美丽”示范村完成投资3331万元,16个“万村整洁”示范村完成投资1026万元。

  村容整洁环境美

  霍城镇下西山村是全县退耕还林面积最大、涉及农户最多的村庄。2002年退耕还林实施以来,全村出现大量富余劳动力,并纷纷外出打工,全村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房”,破旧、废弃房屋日益增多,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村两委班子结合异地扶贫搬迁、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对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心房”进行了拆除,并结合乡村旅游对拆除后空地进行了整体规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县为“空心村”改造提供了有益探索。

  “拆房插绿”只是该县改善村容村貌的有力举措之一。该县还结合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创建卫生县城和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以“美三口”、“治四乱”、“清五堆”为主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宜居宜游新山丹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结合脱贫攻坚任务,以13个重点贫困村为主,兼顾交通沿路沿线、景点景区周边、乡镇政府驻地等,实施S590山丹至马场二场二级公路、S315花草滩至焉支山景区旅游公路等重点道路交通项目,乡镇交通出行条件将发生质的改变;结合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家风、好家训”等形式多样的评比活动,芦堡村、花寨村等57个村被评为省、市级生态村、文明村。

  产业富民心里美

  在农村环境大力改善的同时,该县把产业发展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在进一步发展壮大清泉镇祁店村、李桥乡高庙村、老军乡峡口村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等一批老典型的基础上,又建成了大马营果子沟、郇庄村观光农业采摘园、位奇盛世休闲农业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示范园8个,观光休闲农业如雨后春笋加快发展,不仅村庄美了,群众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该县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实际,从增加有效供给的角度逐步适时调整优化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各乡镇围绕实际,在设施农业、规模养殖、优质林果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发展能够体现地域特色,适合本地气候、环境、资源的现代农业,呈现出步伐加快,由点到面、整体推进良好局面;以创建全省现代畜牧业肉羊产业强县为目标,培育瞭高山、陈户镇、大马营镇3个综合畜牧产业园,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创建省示范场5个,畜禽规模化养殖量占到饲养总量的80%以上。今年,全县新增设施农业1600多亩,累计达1.1万亩,建成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林果等特色作物种植基地28万亩,枸杞、设施蔬菜等作物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成为调优种植结构的新兴力量。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已成为该县农村居民们的共同感受。置身于山丹乡村,眼前美丽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留恋忘返——村子变美了变靓了,村民们的笑容写着幸福、透着欢乐。(杨建刚)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