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年09月15日 09:01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天水麦积山石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张润国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现了由“现实敦煌”向“虚拟敦煌”的跨越。孙志军

  首届敦煌文博会主会场——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气势恢宏。

  新版《丝路花雨》在首届敦煌文博会首演。

  庆城县乡村舞台为更多的百姓带来欢乐和精神享受。赵彩霞

  敦煌博物馆内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集市”。

  华池县王咀子村村史馆陈列了许多老物件,承载着村庄的历史变迁。赵彩霞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五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省的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方面,我省的世界文化遗产点增至7处,位居全国第二位;2014年8月1日,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以先进的科技成果、全新的参观模式,为游客开启了领略敦煌艺术独特魅力的高品质体验之旅;目前我省“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总数达490个,市州、县区国有博物馆实现了全覆盖;今年年初,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全部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开启“敦煌模式”。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开幕,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而今,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敦煌举办。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经典舞剧不断创新,“文化集市”“乡村舞台”等在陇原遍地开花。以创意为引擎的“文化+”模式,推动全省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仅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6.25亿元,同比增速为15.04%,占全省GDP比重上升到2.8%。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传承才能不断创新。未来五年,在文化之风的吹拂下,陇原大地又是一番新景象!

  记者 高樯 李小龙 盛学卿 崔银辉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