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摄制组来肃南拍摄裕固族民歌专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3日 15:54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摄制组来到美丽的裕固山城——肃南,拍摄裕固族民歌抢救性保护记录专题片,裕固族民歌传承人杜秀兰、杜秀英及其女儿、侄女、外孙女、徒弟和学术专员等9人一同参与了拍摄录制。

  这次专题片拍摄的主角杜秀英与其妹妹杜秀兰在2009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裕固族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杜秀英是裕固族最后一个萨满的大女儿,1947年开始随其父亲(裕固族最后一个萨满)学习裕固族民歌,她能流利使用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两种裕固族语言,并会熟练演唱同一语族两种不同语系不同风格的原生态民歌,韵味独特,是现今肃南地区仍保持原味的民间艺人之一;妹妹杜秀兰,是裕固族最后一个萨满的二女儿,颇受父亲宠爱,跟随其父亲参加了许多活动,并在父亲那里学到了民歌、民间故事、歌谣、谚语等,她演唱的特点是在唱词中大量采用裕固族古词汇。

  摄制组先是对裕固族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口述访谈,在口述篇录制之前制定了详细的访谈提纲,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操作指南》及附录I《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规范》中的具体要求为依据撰写,重点关注传承人的人生经历、个人风格特色、技巧经验及其背后的民俗背景、文化生态和文化记忆等。随后对裕固族民歌传承人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录制拍摄,拍摄内容包括牧歌、婚礼歌、叙事歌、劳动歌、奶牲畜歌、催眠歌及情歌等,代表性作品有《灰马驹之歌》《海青马》《学步歌》《哭嫁歌》《西至哈至》《萨娜玛珂》《裕固族姑娘就是我》《黄黛琛》《尧达曲格尔》《巴特尔赛罕》《伟大的可汗》《擀毡歌》《奶绵羊羔歌》《催眠歌》《梦中的人》《雪山是父亲、草原是母亲》《赞美的歌》《准葛尔》《赞丹枣》《待客歌》等内容丰富、曲调优美、节奏明快、特色鲜明的裕固族原生态民歌。拍摄接近尾声时,摄制组重点在肃南县非遗中心拍摄录制了传承教学片,采取“分段式教学”的形式,完整拍摄传承人教授启蒙阶段的裕固族学生学唱原生态裕固族民歌的场景,传承人在传授过程中向孩子们讲解裕固族民歌的音乐和调式、唱功等技巧和裕固族的部分历史,从中体现出该县裕固族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对裕固族民歌的内涵及技巧的深度理解,展示其特有的演唱技艺。最后通过情景再现和访谈的方式突出展现杜秀英老人“淳朴悲凉、歌尽人生”的演唱风格和艺术水平,穿插传承人学习裕固族民歌的经历以及为传播裕固族民歌所做的种种努力,体现出杜秀英几十年来对裕固族民歌的坚持和执着,反映出裕固族的历史文化和原生态民歌的内涵与特色,呈现其传承发展的全貌。

  此次拍摄内容共分为三大块,分别是口述片、传承教学片和综述片。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摄制组在肃南拍摄历时9天,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下了裕固族原生态民歌的完整专题,还穿插进行了传承人日常生活场景的摄制,是现今为止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录制的较为全面的专题,考虑到部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经年老,抢救性记录工程已刻不容缓,开展这项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只是一个民族昌盛的记忆,更是一个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王婧)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