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沙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奏响和谐乐章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3日 10:59

  临泽县沙河镇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抓手,积极搭建德育实践平台,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抓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文明风尚

  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枣乡最美人物、道德典型事迹报告的培育和宣传活动,村村建立“文明之星榜”,评选“五星文明户”36户、“最美家庭”18户、“最美家庭成员18名、“最美人物”5人、道德模范2人,让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社会正能量引领全镇的新风正气。以提升农民群众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依托道德讲堂为载体,大力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传统文化,开展“好家风你我共寻”、“家规家训”征集、“家风评议”等活动,征集优秀家风家训80余条,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抓卫生整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以前我们出门随手就扔垃圾,导致社里“脏乱差”现象严重,今年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村上制定了卫生评比制度,现在我们把每天的生活垃圾集中装袋后投放到固定的垃圾斗,周边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心情也越来越好了!”说起农村环境卫生的新变化,该镇西关村村民刘兴隆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镇结合全县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行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按照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和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工作标准,深入村、社区居民楼院,悬挂标语、横幅60余条,散发《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等资料3000多份,广泛宣传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革除生活陋习,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群众日常生活新常态;逐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持之以恒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建筑垃圾和“三堆”1000多吨,拆除小康路等路段违章建筑34座,成立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小组,组织开展集中评比检查8次、随机抽查30余次,对存在问题及整治不及时的村、户及时进行教育曝光,督促整改,逐步改善全镇村社“脏、乱、差”的状况,加快推进美丽沙河建设进程。

  抓素质提升,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该镇把加强农村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创新载体,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以营造文化氛围、提升农村文化建设为着力点,打造出一批集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经济发展、法制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廉政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文化走廊,将农村墙壁打造成文化传播的“新阵地”,建成沙河街社区、新民村等14个标准化道德讲堂,全面弘扬传播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王菲 张秉腾)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