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黑泉镇金秋时节喜丰收 笑看农家新事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2日 17:08

  深秋时节,黑泉镇广袤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忙碌的农民尽情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田野间也涌现出许多新鲜事。

  玉米秸秆成了“香饽饽”

  在黑泉镇定平村的玉米地里,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人高的玉米秸秆在齿轮的旋转下,自动收割、粉碎,装进车里。“没想到这看似不起眼的玉米秸秆,如今却成了‘香饽饽’。”黑泉镇定平村村民孙国兵一脸笑容地算起了一笔帐:“以前收完玉米后粉碎秸秆每亩地需要60元,现在只要把玉米收回家,养殖户们争着抢着就把秸秆收走了,我们既省了事,又增加了收入,我今年种了18亩地,就等于增收了1080元。”

  据悉,黑泉镇年均种植玉米达1.5万亩,玉米秸秆资源丰富,以前由于玉米秸秆找不到出路,农民往往一烧了之,或者拉到后院堆起来,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近年来,该镇结合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推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鼓励农民开展玉米秸秆青贮,制作成高营养的牛羊饲料。现在,镇上10余家养殖大户已经开始收购玉米秸秆进行青贮,以前没人要的玉米秸秆,如今在这里成了热销的“抢手货”。

  农村“钟点工”成了及时雨

  秋收时节是劳动力最紧缺的时候,许多家庭的壮劳力在外打工,农村“钟点工”就成了种粮大户的“及时雨”。话语间,黑泉镇十坝村四社村民常学平就说起了发生在他身上的新鲜事儿。

  “雇了8个钟点工,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把我家3亩多辣椒收完了。”顾国富称,在村里,像他这样雇“钟点工”帮忙的人家还有不少。

  据了解,做“钟点工”的主要是一些自家地少或者自家土地流转的留守妇女。她们锄地、施肥、打药、收种全干,而且价钱也合算,种粮大户再也不用为请人帮忙犯愁。“钟点工”的出现,也为农村妇女找到了一条就近赚钱的好路子。正在地里忙活的十坝村妇女张玉霞高兴地说:“我家地里的活少平时我就在家门上打‘钟点工’,既能顾家还能挣钱,特别是秋收开始了,摘辣椒、掰玉米更需要‘钟点工’,我们一天能挣100元钱呢!”

  你出钱,他干活,不欠人情,不受麻烦,钱也赚了,活也干了,农村秋收有了“钟点工”确实是一件双赢的大好事。

  玉米收割机成为农民秋收的“好帮手”

  在黑泉镇广袤的田野里,一台台玉米收割机在驰骋着,掰棒、脱皮、秸秆粉碎……机声隆隆,安全有序,玉米收割机已经成为农民秋收的“好帮手”。

  “我家有10亩多地,玉米收割、脱皮、装袋、秸秆还田一共才用两个多小时,省时又省事,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啊!”黑泉镇定平村村民孙安全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出现,加之农村秋收时劳动力的不足且价格逐年提高,实现农业机械化作业迫在眉睫。为提高“三秋”农机作业机械化水平,该镇把农机使用和推广作为重头戏来抓,鼓励农民引进农机新产品,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积极推广使用玉米收割机。这样不但省工省时省力,而且还能够减少秸秆焚烧,培肥地力,增加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据了解,单台机械每小时能收割6-8亩,一天能顶100个人工,亩费用为120元/亩,既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轻了劳动强度,增加了农机大户收入。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大中型玉米收割机40台,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0%,在本地开展秋收作业的同时,还跨地区作业、实现增收。(张晓红)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