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农旅融合成就乡村旅游“新业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1日 11:06

  熙攘的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疏远了人与自然的距离,紧张与烦躁压迫着现代人的神经,随着后现代社会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希望回归自然,返回原野;于是“农村热”、“生态热”成为都市人的追求和渴望,而近些年山丹县旅游观光农业正符合了当今社会“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旅游主题。

  立足生态优势,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潜力

  山丹县农业生产历史悠久、生态环境良好、地质地貌多样,农业资源丰富、民俗文化沉积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丝绸之路沿线综合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农旅对接”,充分挖掘旅游重点扶贫村农业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全产业链打造、全民宣传行动和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以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为抓手,塑造品牌形象,积极探索创新,让土地向能人大户、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目前,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9.2万亩,占到二轮承包面积的62.4%,高出全市比例13.4个百分点,逐步形成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休闲农庄,以采摘体验为主题的体验型生态园区,以民俗文化和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康乐型经典,通过“旅游+”打造种类丰富、各具特色、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田园综合体,深入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潜力,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做优特色产业,增强休闲观光农业实力

  我县农业观光旅游开发扬长避短,充分表现和突出自我特色,不搞“人有我有”、“千人一面”,综合考虑客源市场、农业特色、地域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做好项目布局的规划,因地制宜,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土地流转集中后,我县从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入手,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主攻方向,依托县域主干公路,规划打造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核心、现代农业示范小区等为支撑、特色农业板块为辅助的“一园八区十板块”布局,农业生产正由分散型转向集约型,“块状”经济加速形成。进一步整合利用自然资源、区位条件和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风土人情,完善功能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并涌现了徐铭洋、刘积旺、何有礼、李鹏等一批新型“农民”,投身到发展休闲农业的“绿色产业”之中,全力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园,使之成为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让休闲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同时带动周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现代休闲农业发展中来,做优特色产业,增强休闲观光农业实力,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开发多元功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

  我县是一个农业县,丰富的农业资源、悠久的农业生产历史、民俗文化沉积深厚,这为发展观光农业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在景观各异的生态空间里发展多样的观光农业,如我县清泉祁店丝路驿站休闲采摘农业、李桥高庙农耕文化馆、位奇盛世休闲农业示范产业园、老军硖口伟业生态农业示范园和东乐南滩万亩油用牡丹观光露营基地、清泉南湖千亩玫瑰生态园,这些观光农业园逐渐拓展了旅游观光、绿色生产、生态休闲、农科普及等多种功能,各地农业观光全面提升景区环境、设施和服务品质,“乡味”、“土味”,浓厚,“简而不陋”,以精取胜,走精致化发展的道路,力求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并形成独特魅力。

  丰富文化内涵,彰显休闲观光农业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保障;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和传播阵地。文化因素与旅游资源的融合形成了不同地区千差万别的文化旅游特色和魅力。我县拥有驿站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农耕文化等多元的文化内容,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我县以农旅结合的方式发展乡村产业经济,突破旅游资源单一性的局限,打造了以清泉镇祁店村和大马营镇中河村、李桥乡高庙村为代表的都市田园乡村旅游休闲区、生态观光采摘区、观光体验垂钓区和农家特色餐饮等现代农业综合区,通过旅游带动,改善乡村公共服务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实现乡村社会经济生活的全面提升。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塑造旅游品牌,丰富文化内涵,构建核心吸引力,彰显休闲观光农业魅力,全面推进我县农旅融合发展,成就乡村旅游“新业态”。(山丹县旅游局 秦莉)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