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 ——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甘肃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09:45

马蹄煤矿整治前

马蹄煤矿整治后

南大坂皇公煤矿整治前

南大坂皇公煤矿整治后

大海铜矿整治前

大海铜矿整治后

  肃南县凯博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马蹄煤矿

  基本情况:该矿点位于肃南县马蹄乡八一村,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设计生产规模15万吨/年,矿区面积4.899平方公里。

  整治情况:2017年3月进行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拆除砖木房屋77间,回填废弃矿洞13处,平整渣堆(坡)316处,并进行人工覆土、种草、植树,封育围栏。目前已完成现场整治任务。

  肃南县南大坂皇公煤矿

  基本情况:该矿点位于肃南县皇城镇水关村,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和保护区外,生产规模为9万吨/年,矿区面积0.7404平方公里。

  整改情况:2017年2月进行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清理主、副井工业场地,拆除生活区房屋28间;平整清理主副井工业场地1.8万平方米,覆土1.58万立方米,同时实施刷坡整平覆土、人工种草、围栏设置等措施。目前已完成现场整治任务。

  肃南县大海铜矿普查项目

  基本情况:该项目位于肃南县祁丰乡观山村,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及外围保护地带。

  整改情况:已对北矿带道路进行了封堵,拆除了施工场地、炸药库等生产设施,并对场区进行了平整。目前,已全面完成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图片均由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提供

  本报记者齐兴福

  张掖,地处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千百年来,雪水滋润绿洲,绿洲反哺雪山,雪水循环,滋养了河西走廊数百万民众繁衍生息。一山一水交相辉映,构建起了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6.4%的面积在张掖境内,这里由此成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也是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重点整改整治区域。今年,在开展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研究和部署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清单以来,一场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攻坚战在张掖大地进一步深入展开……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张掖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升到“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标党中央齐不齐的高度来对待,深刻认识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意义,原原本本研读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文件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努力提高理论认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市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和市委中心组学习基本平台作用,坚持每次市委常委会议第一个议程即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生态环保政策法规作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市级四大班子带头,组织和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跟进学习,切实增强全市上下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举办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为主题的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邀请省上专家教授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专题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活动,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脑入行。

  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

  张掖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责任被摆到了首位。张掖市委、市政府把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强化市、县区两级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抓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市里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相关市级领导任副总指挥的整改行动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周例会制度,对生态环境问题挂图作战,建账督办,对整改整治工作一周一研究、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促。

  工作机制全面创新——全面落实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环境问题整治和四大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总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抓督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督查部门跟踪督促抓落实等五个工作机制,高效推进问题整改。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做到“对策清”。市里对所有的生态环境问题逐一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责任主体。实行“四定三包”(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包整治、包验收、包建档)整改项目包抓责任制,由27名市级领导每人包抓5至8项整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全面到位。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复杂繁重,需分类施策。张掖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坚决停止一切生态破坏行为和违法违规开发经营活动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适时跟进作出决议,有力有序推动问题整治。

  围绕矿山企业关停退出、矿权注销等难点工作,张掖市出台推进整改工作的三个指导性意见,细化32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要求、验收程序和完成时限。聚焦整治重点和关键措施,精心制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意见和“一地两证”问题清理整顿等9个专项整治方案,为进一步提升整改质量提供指导。

  对于权注销、水利水电和旅游项目清理整治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分别确定由两名市级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集中开展后续整改工作,并专门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组长的两个整改工作督查组,分片负责抓督促检查,跟踪督办落实,加快问题整改。

  环保整改整治,需科学推进。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邀请和委托专业科研院所,组成由4名院士和一批专家参与的工作团队,开展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技术方案论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在建水电设施环境影响评价及整治措施的论证研究,防止措施方法不当造成新的生态破坏。

  全力推进整改现场整治成效明显

  2015年9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林业局联合约谈指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生态环境问题49项。之后,张掖市全面清理自查出问题82项,在中央环保督察和专项督查的两次“回头看”中新发现问题48项,合计179项。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张掖市负责整改171项,其中生态环境部约谈45项;中农发山丹马场公司负责整改8项,其中生态环境部约谈4项。

  问题是压力,更是鞭策——张掖市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标本兼治、分步实施,区分行业、分类施策,严把标准、压茬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清理项目、现场整治,分类施策、解决问题,修复保护、完善机制三个阶段步骤,统筹推进整改。至目前,由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问题中,164项已完成现场整治任务,7项正在整治。中农发公司山丹马场负责整改的8项问题,3项已完成现场整治任务,5项正在整治。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179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矿山探采项目多达117个,此类问题成为张掖市整改整治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117项探采项目中,已关闭退出并注销矿权61项,对尚未注销矿权的56项按相关政策法规程序办理矿权注销手续;115项已完成环境恢复治理,其余2项正在开展现场整治。

  至此,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已无矿山探采活动。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共有33个水利水电项目,其中水电项目20个,水利项目13个。张掖市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全面治理和环境修复,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已全部配套到位。17座引水式水电站全部安装生态流量下泄视频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记录监控,并建立环保、水务部门定期巡查制度。建成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市级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对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的全过程监控。

  保护区内的开发性生产经营活动已全面停止。在整改整治中,张掖市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的11个旅游项目停业整顿,其中海潮坝旅游景区、七一冰川接待站、文殊山滑雪场已彻底关闭退出。位于缓冲区的寺大隆二级水电站全面停工停产,并拆除了生产设施设备,位于实验区的讨赖河三道湾等6座在建水电站全面停建。

  整改整治与治理修复同样重要。今年以来,张掖市全面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的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列入2017年计划的9大类58个项目,总投资18.13亿元,林带植被恢复、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等1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1亿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易地搬迁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内处于核心区的149户484名农牧民将全部搬出。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目前,张掖境内有关企业关停、现场整治、植被恢复等第一阶段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大量的工作任务还在关停企业后续问题的解决、生态修复保护项目的实施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两个阶段。张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决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攻坚战、修复保护和管理提升的总体战、筑牢生态屏障和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的全局战,以真实有效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