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长 >> 活动报道集 黄泽元与参加2017年甘肃省学术年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座谈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1:58

  黄泽元与参加2017年甘肃省学术年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座谈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李佳颖 钱晓萍)9月5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与受邀前来参加2017年甘肃省学术年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就祁连山生态整治保护与修复、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克平,省环保厅副厅长孙玉龙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傅伯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幸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永龙,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起等20余名环境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市政府秘书长周元圣参加座谈。

  黄泽元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市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与保护工作进展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高度关注,张掖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发展要求对祁连山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保护和修复。在工作实践中,市委、市政府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现状形成了保护区内大规模人为破坏已经基本停止,但历史形成的破坏比较严重;生态环境整体好转,但大环境造成的退化仍在持续;生态保护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保护手段还较为落后的基本判断。通过大规模集中整治,当前,祁连山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已全部关停退出,各类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监管实现全覆盖,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内经营性活动基本停止,以祁连山和黑河为依托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已开始实施。今后,张掖将坚持以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为原则,对祁连山保护区和黑河湿地保护区实施最严格保护;以整体谋划、系统保护为原则,继续规划好、实施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以实施“两转四退四增强”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利共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理顺环境保护责任体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技术水平等方面给予张掖更多关注和支持,助力张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区域经济转型与发展。

  与会专家们表示,张掖肩负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需要在加强干部群众生态文明教育,组建祁连山专业科研队伍、构建生态发展科学决策体系、提升生态保护科技水平、建立生态资源评估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关联性研究等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为河西走廊及“一带一路”经济带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