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2017年甘肃学术年会特邀报告会在张掖举行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09:35

  2017年甘肃省学术年会特邀报告会举行

  丁一汇唐守正傅伯杰作报告黄泽元等聆听报告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钱晓萍 李佳颖)9月5日上午,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厅及张掖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甘肃省学术年会特邀报告会在张掖滨河新区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傅伯杰受邀作主题学术报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克平主持报告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聆听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现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境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级奖4项,部委级奖11项。他在题为《我国西部地区气候变化与一带一路行动》的报告中,运用大量数据、实例和图片,分析了全球及中国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西北地区气候变化,详细阐述了西部地区变湿变暖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可能关联,并以此就一带一路地区未来气候变化的趋势状况进行预估,提出了一些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方向。

  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院研究员、名誉所长唐守正,曾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家林业局“林业特殊贡献奖”,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现场,唐守正结合自身多年来对林业工作的研究体会,以《人工促进生态系统修复和现代森林经营》为题,从人工促进生态修复概念提出的意义、现代森林经营的主要理念、森林经营理念的转变、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人工促进生态系统修复和现代森林经营间的关系。他在最后指出,生态系统是生物、生物与生物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由人为因素造成的生态系统退化,必须有人工参与并且按照自然规律来修复。做好林业方面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并进行森林可持续经营,它是一种人工促进生态系统修复的积极态度。

  中科院院士傅伯杰,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他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与举措》为题,深入解读了当今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必要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并指出生态文明的思想内涵是天人合一,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环境与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要着力从依靠科技创新;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完善法律法规,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生态文化;提高公众素质与环保意识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出成效。

  据悉,甘肃省学术年会是我省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年度盛会,每年举办一次,自200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5年,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建言献策、决策咨询等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