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探讨小微企业双创之路 —小微企业"双创"交流会侧记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09:15

探讨小微企业双创之路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与政策创新经验交流会侧记

陈 海 李佳颖

  金秋张掖,天气凉爽,景色宜人。

  8月27日至28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与政策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张掖市召开,来自全国多地的100多位政企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成功经验,交流探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之路。

  随着中央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蔚然成风。本次经验交流会以“研讨城市示范经验,打造借鉴交流平台”为主题,通过政策创新经验交流、专家主旨演讲、示范基地观摩,探讨基地建设扶持政策,分享示范城市成功经验,对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向纵深发展,开拓双创示范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会议是顺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势,推进双创工作再上台阶的盛举,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委和省上相关厅局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入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和省内兄弟市州的积极响应,北京市昌平区、安徽省合肥市、陕西省西安市、福建省三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等14个双创示范城市的代表和兰州市、金昌市、天水市等7个市州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也得到了省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省广电总台等1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聚焦张掖,报道会议盛况。

  当天,来自北京市昌平区、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三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双创示范城市的代表交流和分享了各地推动创业创新的成功经验。哈尔滨市、昆明市、南昌市、武汉市、西安市、深圳市、宁波市、扬州市等城市作书面交流。

  安徽省合肥市代表许莉分享经验时说:“合肥秉持科技创新这一双创发展原动力,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打通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流程链条,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政策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定向精准的专项政策。此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多措并举,架设各类资本通达企业桥梁,同时发挥大企业资源优势引领带动,降门槛减环节提供靠前服务等,呈现良好的双创发展态势。”

  福建省三明市代表曾贤平表示,经过两年发展,该市小微企业示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差距和问题。其中,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众创孵化有待进一步提升,初创期企业融资难,双创高层次人才不足等问题明显,这也是很多双创示范城市面临的困境。下一步,三明市将在政策体系、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特色典型等方面重点突破,提高双创质量和效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张掖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环境优越,我们在帮助创业者申请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双创资金和双创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也从最开始鼓励大量创业主体进园,转变为有质量有效应地培育主体,逐步优化输送到工业园区。目前,我们公司已晋升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旨在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便利化、全要素服务,帮助创业主体创业创新。”甘肃表是文化传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生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大国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正表示:“双创是在创意中不断积累,不断挖掘市场需求,让创业者在生产流程中逐步掌握市场规律和消费需求亮点,慢慢把产品优化深化。之前我参加过金张掖创业创新大赛,非常看好其中几款创意产品,其特点在于运用地方特色的原材料、工艺、技术和人才,因地制宜地创造产品。这次来又有新收获,就像这款以丹霞为景的‘镜画’‘车坠画’,精致玲珑,我们打算大量订购。”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更是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与政策创新经验交流会为深入推动双创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释放微观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都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兄弟城市的好做法,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毅力推进双创城市示范工作,为全国双创发展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双创办副主任李文俊表示。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