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平川镇: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潜力日益呈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2日 11:48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积极适应农村发展新问题、农村劳动力结构新变化,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聚焦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持续发力,一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等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

  积极鼓励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采取承包、租赁、互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起了绿色品牌农业。以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入股形式发展设施蔬菜,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经营合作模式。以奥瑞金、三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坝平思源专业合作社为代表订单模式翻开了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加企业、农户加合作社”的发展新篇章,以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贾家墩蔬菜合作社等为代表的劳务带动型发展模式催生了农业服务经营主体的大发展,多种形式的经营模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据悉,今年春天,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合作社与深圳丝路绿洲公司合作打造设施西兰花专业村,根据市场需求开展西兰花错时错茬种植,合理安排蔬菜品种和茬口,既降低了市场风险,又保障了蔬菜的整体效益。经初步测算,今年春茬蔬菜亩均效益3500元,较制种玉米增收1100元,入股的14名股东也陆续成立了新的家庭农场,二茬西兰花也已完成定植,预计10月份收获。积极培育农产品销售大户和经纪人队伍,狠抓农产品流通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纵横交错的市场信息网络,通过新型经营主体来上接市场、下联基地,改变了一家一户产得下、销不出、效益不行的问题。2016年,仅从事农产品流通的新型经营主体年收购销售蔬菜、瓜果、红枣等农产品就达8000多吨,本地农产品走出去的路子越来越宽。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中国好食材甘肃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张交会等产品展销会,通过开展“农超对接”、进城设立销售点、开设网络销售平台等方式,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今年,陈军西瓜上市不到一个月,产品就销售一空,每公斤价格12元,是普通西瓜3-4倍。新型经营主体的大力发展,不但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也是可圈可点,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年吸纳劳动力9000人次;四坝平思源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500多户群众种植脱水蔬菜,吸纳劳动力6000人次,年支出用工工资就达136.8万元。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如异军突起,农业发展的生机与潜力日益呈现,农民群众的收入明显增加,辐射范围明显扩大,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已成为当前全镇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主体。(李志荣)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