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美丽乡村大家建 建好乡村大家享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2日 11:4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近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按照“政府投入引导、农户筹资投劳、统一规划建设、治标治本结合、长效规范管理”的思路,积极整合项目资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着力形成“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乡村大家享”的良好局面,全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日趋合理,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文明逐步形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创业增收生活美。稳步发展制种产业,全村共落实制种面积7600亩,落实包片责任,强化田间管理,玉米制种产业增收致富效益明显;持续扩展草畜产业,积极融入全镇“三联”肉牛供销平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户,辐射带动全村肉牛存栏量3600头,肉羊存栏量4600只;着力培育劳务产业,抢抓丹霞景区、机场路等在建项目多的优势,利用闲暇之余,组织有意愿群众就近务工,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全村基本形成了以制种、草畜为主,劳务为辅的产业格局。

  设施完善环境美。连续三年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整合项目资源,按照门前绿化、前院硬化、中院美化、后院无害化和室内有文化、室外田园化的要求,重点对一二三五六社居民点进行整体改造。铺设道路3.9公里,衬砌渠道8.6公里,安装石艺桥栏133户,花池围栏4600米,路沿石2400米,风貌改造2800米。在一、二、三社主干道两侧栽植金叶榆338株、海棠628株、云杉1086株,栽植金丝南瓜、雕刻葫芦、万寿菊、一串红欧洲玫瑰、鸢尾等各类花卉8万余株,整理花池4公里。严格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充分发挥红黑榜和卫生标示贴作用,全村环境面貌日益改善。

  乡风文明人文美。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组织开展了“敬比赛夸”和“评花赛花”活动,倡导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组成由本村老党员、人大代表等为成员的道德评议会,围绕农村经常发生的地界纠纷、邻里纠纷、婆媳关系、夫妻矛盾等广泛开展调处评议,引导广大居民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互助友爱、与人为善等优良传统。在二社、五社规划建设农耕文化展示园和聚风塔广场,将传统文化和农耕元素融入,让群众留得住乡愁,存得住记忆。在三社修建文化体育广场一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规民约三字歌内容植入其中,群众在休闲健身之余,潜移默化教育群众。

管理有序和谐美。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村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参与作为工作重点,形成了支部带着党员先行一步干,党员先行一步干给群众看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户均出工20多个,筹资2000多元,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实行村民保洁义务工制度,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每户主动出一个义务工,定期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有效激发了群众自己的环境自己整治、自己的环境自己爱护的意识。(李婷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