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传帮带"的新实招—甘州"导师制"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张掖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14:42

  “宝塔娜快跟上来,下雨天山坡上滑,小心脚下……”,雨中的草原,一切都显得那么的静谧与清新,甘州区平山湖乡畜牧站站长、高级畜牧师、高层次人才导师魏玉兵却无暇顾及这荒原上难得一见的美景,他正带着自己的培养团队,奔走于平山湖乡的沟沟岔岔进行草原营养动态检测。在他悉心教导下,3名结对培养的中青年人才,先后参与完成GEF、中一加可持续农业发展、中-蒙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示范与推广建设等多个畜牧生态研究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效果。魏玉兵团队及其成果,只是甘州区众多高层次人才导师制结对培养中青年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没有中青年人才的茁壮成长,怎会有人才事业的蓬勃发展。甘州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中青年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采取精选配对、定制培养、严格考核的方式,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导师制结对培养中青年人才工作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试行),助力中青年人才迈上快速成才成长的“快车道”。

精选配对“1+N”

  自2016年以来,甘州区按照《甘州区实行高层次人才导师制结对培养中青年人才工作管理办法》,从市管拔尖人才、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高层次产业带头人等“六类高层次人才”中,精挑细选、层层选拔、推荐确定导师。由各位导师从本行业(系统)的中青年人才中确定培养对象,形成了1位导师结对培养多个中青年人才的“1+N”培养模式,2016年首批确定32名高层次导师结对培养83名中青年人才。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人才的问题,人才直接关系企业转型成功与否。区上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导师制结对培养中青年人才工作,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人心所向、现实所需的一种积极探索,它具有低投入、易操作、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对企业厚植人才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市擎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国家级职业经理人郑孝如是说。同时,作为该区高层次人才导师,经过一年多的结对培养,他的培养对象王小伟,现已成为国家SYB/IYB创业培训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张掖汇智管理培训(研究)中心培训总监,并在多家公司承担职业卫生宣传与评价工作,先后为市县区安监部门及企业开展专题培训近20场(次)、培训上千人。

定制培养“实打实”

  为提高结对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导师制结对培养注重对培养个体差异和整体工作的研究,采取一个导师领导一个团队、一个对象定制一个培养方案,开展“一月一交流、一季度一指导”跟踪式服务,重点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开发、项目推广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坚持以项目、课题建设为引领,加大对导师和培养对象在项目实施、政策扶持、评先树优中的比重,持续给予项目、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吸纳培养对象更多地参与科研或技术攻关项目研究及科研选题、论文撰写。至目前,导师及培养对象申请省市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46篇,课题通过省级鉴定3项,获得团体荣誉20项、个人荣誉22项。

  说起自己的培养计划,来自教育系统的高层次人才导师彭肃滔滔不绝。“自被区上确定为高层次人才导师后,我就给我的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着力提升以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的八大能力。一是通过主题式跟踪、诊断式、研讨式、邀请式听评课的方式,提高课堂实操能力;二是通过专题讲座、参与式培训、案例研讨、课堂示例等方式,提高研究能力、教材解读能力、教育教学品质提升能力;三是通过推荐阅读书目、完成阅读任务、阅后体验深化、主题沙龙活动等方式,提高教育体悟能力、教育能量聚生能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结对培养工作开展以来,彭肃团队的多项课题得到国家和省、市鉴定,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中,3人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优课。

培养考核“要求严”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和保证。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区组织和人社部门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要求,严把结对人才选拔、培养、考核等环节,激励导师和培养对象动起来、竞相跳起来摘果子、出成果。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采取日常与定期、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严格高层次导师考核。今年年初,组织对全区32名高层次导师进行考核,5名导师达到称职等次标准,占导师总数的15.6%,并进行年度工作奖励和考核结果通报。注重高层次人才导师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导师,区财政每人给予3000元津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导师,在岗位聘任、专家选拔推荐、专家评委遴选、专家休假疗养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推荐1名高层次人才导师评定为正高级职称。同时,实行高层次人才导师退出机制,2017年取消3名不适宜担任高层次人才导师资格。(李佳颖)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