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美丽乡村增魅力—山丹李桥乡高庙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2日 09:03

  寻访乡村记忆、品尝乡土美食、体验田园之乐……盛夏时节,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的美景引来了八方游客,不仅体验乡村自然田园的优美风光,更亲身体验传统农耕文化,让游客赞不绝口。

  “这里依山傍水,有那么多的花卉竞相开放,空气好、风景美,我都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了。”来自城市的游客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

  近年来,山丹县在加快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小康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乡村特点,实施了村庄绿化亮化、危旧房改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重点工程。县里还坚持“内外兼修”,既根据村情实际配套发展乡村旅游、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等高效富民产业,还以传承乡村记忆为主题,建设特色旅游乡村,发掘乡村文化精髓。同时,该县大力开展以文明进乡村为主题的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教育,使美丽乡村变得更具魅力和活力。

  高庙村是市级美丽乡村,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美丽乡村。该村在去年改造门面、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文化广场、建设乡村舞台等设施的基础上,今年建成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1处,修建村史馆一座,再加上道路维修、安装围栏、植树造林、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措施,乡村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面子”美,还要“里子”厚实。该村在改善乡村居住、生活环境的同时,积极培育特色产业,牵头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1家,锦绣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修建蔬菜拱棚20座,建成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园,新建高标准乡村旅店3个,建成乡村美食一条街及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成高庙村旅游产品线下展示店一个,扶持建成农家乐4家,建成乡村旅游一条街,景区修建沙滩排球一处,初步形成了“村集体牵头、合作社管理、农户分散经营”的模式,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路子。村民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

  “县上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流转政策给了我投资的信心,依托合作社实施房屋入股等措施,让闲置房屋盈利。除了房屋、土地租金,我们还会优先吸纳流转土地、房屋的农民就业,造福当地农户。”李桥乡高庙村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杜明阳说,一个暑期下来,参与入股的农户可以分到4000元左右。目前,高庙村民宿已达40家,可提供客房150多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还注重培育乡风文明,建起了广场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公约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还定期对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情况进行评比公示,积极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通过改善居住环境和加强村民文明教育,村民的素质逐渐地提高了,我相信我们的美丽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该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信心满满地说。(翟继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