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强基固本聚力发展——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2日 08:46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丹县521个基层党组织、10845名党员高扬党的旗帜,继续光荣传统,以实干书写忠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聚焦主业落实党建主责,以先锋引领行动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狠抓责任传导、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强化功能等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传导持续层层加压

  按照“农村党建抓脱贫、社区党建抓服务、社会组织和非公党建抓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抓提升”的工作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仅2016年,县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10次,研究党建议题38个,占议题总数的57%。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双考”制度,组织17名基层党委书记、32名党总支书记和420多名党支部书记层层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扣紧压实了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述职评议问题台账不放松,层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近年来纳入整改的166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严格落实“四个走遍”制度,了解基层党情民情社情等实际问题120多件。建立基层党建“一季一推进”制度,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形成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

  与此同时,该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学、做、改结合,共查摆解决、党组织存在的问题2.1万条。严格清理要求,深入拉网排查,全面梳理甄别,基层党建7项重点工作任务得到落实。

创新载体提升整体水平

  该县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党建工作载体,着力弥补短板,强化基层基础。研究制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4个实施意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载体,在农村开展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建立产业党支部5个,设立功能型党小组56个,建立党群共富基地21个,培训农村党员群众2.2万人次,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286名,吸收465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在社区开展“五在社区”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三带头”活动和“三亮三创三评”活动,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服务行业等领域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三岗联创”活动,激发了全县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同时,深化先锋引领行动,表彰奖励先进基层党组织18个,优秀共产党员4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8名。围绕推进“双百提升”工程,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30个,创建“六有”服务型党组织46个。位奇镇村党支部书记周一例会制度、东乐镇“双带双提”党建促脱贫行动、清泉镇祁店村“四个一”产业帮扶模式、李桥乡上寨村“村企联建”活动、陈户乡党建APP信息化平台应用等党建载体,特色新颖,内容丰富,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建强队伍 夯实党建基础

  该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优配强8个乡镇党政正职,选拔14名优秀本乡本土“老乡镇”和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结合村级组织换届,深化推进“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全县能人型村干部比例从原来的89%提高到92.3%,继续形成了能人创实业、带动群众创家业的精准扶贫大格局。深入实施“百联千扶”工程,将贫困对象全部纳入帮联范围,建立了“县级领导指导乡镇、部门单位结对帮扶到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31名县级党员领导、2260多名机关干部与3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96户贫困户结对联系,757名能人党员与2674户、7848名精准扶贫对象结对帮扶,促使帮扶工作常态化运行、纵深化发展。建立党建工作经费稳步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县乡共统筹党建工作经费254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1190万元。全面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居委会副主任,彻底改善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分层举办130多期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党员群众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全方位培训。(翟继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