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倪家营镇创新驱动助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1日 15:14

                                                                        临泽县倪家营镇创新驱动助发展农旅融合促增收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近年来,随着丹霞景区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的加大,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倪家营镇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机遇,通过整合资源,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切合当地实际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做好“资源集聚”文章,通过建设规模化农业产业基地,实现从家庭分散经营向产业化集中经营转变。对梨园新村沿路两侧及丹霞大道西侧和景区西入口坚持高起点规划,邀请市绿化工程设计单位在适地适树、注重特色的前提下,反复修改编制丹霞景区周边绿化方案和整体效果图,确保高效有序实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流转大户沿丹霞大道和213线种植万寿菊200亩,观赏葵320亩。沿路两侧坚持高标准栽植,组织领导干部按栽植要点开挖树穴,栽植树木,及时浇水。截至目前,已栽植刺柏、云杉、长枝榆、圆冠榆、香花槐、金叶榆、榆叶梅、连翘等苗木9134株,栽植鸢尾、矮牵牛、一串红等花卉3万余株。通过“农户流转到村、村流转到企业”的土地运作模式,打造绚丽多彩的丹霞花海和绿洲田园,建成集丹霞花海观光、绿洲田园体验于一体的观赏农业休闲园区。

  做好“产业延伸”文章,通过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实现从单一发展农业向产业多元化联动发展转变。近年来,随着丹霞大景区的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游客人数日益增多,带动了全镇农家游、农家乐等特色休闲产业发展,也推动了土特产、旅游纪念品销售,尤其是将镇域范围内的“铁诏文”核桃、旭丰牛羊肉、山蘑菇、头发菜、小米、梨、杏、人参果、核桃油、牡丹酒等农特产品和玉米、蔬菜种子等农资作为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向外推广,打破了全镇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局面,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全镇已有各类土特产商店30多家、“农家乐”餐馆1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部分村民将闲置的农家院子翻新,并添置农家特色生活用具,开办“农家旅舍”,吸引游客体验“农家生活”,拉长旅游产业链,实现“游、食、住”一条龙服务,大大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优化了农民收入结构,初步形成了“立体式”的农民收入格局。

  做好“内涵挖掘”文章,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实现从农家观光向人文旅游转变年初在河西民俗博览园举办了元宵“惊牛”活动,将地方习俗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再次勾起了人们的远古记忆。期间开展了《惊牛》小戏表演、献牛娃子馍馍等活动,集聚了大量人气,大大提升了全镇旅游文化区的知名度。同时,配合相关单位每年举办生态马拉松赛事,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将极具我镇代表性的丹霞地貌在赛道上予以体现,将赛道与全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完美融合,让选手们在跑马的同时,也能亲身领略倪家营镇的别样风情。此外,把红色旅游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建设魅力旅游强镇。

  做好“整体提升”文章,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全镇农旅融合快速发展。倪家营七彩丹霞小镇的建设充分调动了周边群众参与景区开发建设的积极性,由南台村牵头,规划新建梨园新村,建设2-3层商住、经营两用住宅31栋60套,鼓励有经营能力农户发展餐饮住宿、旅游接待等服务业,高标准打造特色乡村旅游;配套建设的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按照国家级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和丹霞大景区特色农业观光园的功能定位,带动周边农户及农业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全力打造集加工生产、经营、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观光园,带给游客别样芬芳的体验,同时也可有力改善景区周边环境,彻底解决了过去柴草乱推乱放治理困难的难题。争取实施了投资410万元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修建了污水处理站,铺设排污管道,配备大型垃圾清运车、移动式垃圾斗、垃圾箱等。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生态恢复和保护工程,建设生态防护林1668亩,人工造林3595亩,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

  今后,该镇将继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一目标,着力在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规范旅游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引导群众围绕发展旅游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使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日益显现,逐步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廖婷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