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山丹打造“焉支云兽医”微信服务平台 迈出“互联网+兽医”第一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1日 09:32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郑重提示:目前正是羊泰勒焦虫病高发季节,提醒广大养殖户朋友提前预防。羊泰勒虫病是一种血液寄生虫病,病羊表现为高热、气喘,行走僵硬,迅速消瘦。若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诊治,详情关注《防疫技术》栏目羊泰勒焦虫病防治技术。”伟业广成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板方伟每天都会接收到这样的信息,让他可以及时预防各类动物疫病。

  方伟说道:“自从加入这个服务平台,我都能及时收到各类疫病的预防信息、市场信息和养殖技术等信息,还能在平台上进行远程诊断和技术培训,让我们少了好多后顾之忧。”

  方伟所说的这个平台是山丹县“焉支云兽医”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是由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志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室”一手打造的兽医多元化服务平台。平台自去年开通以来,引起了全县养殖户的广泛关注,关注量已达15万人次。

  在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平台负责人兽医师高志卿介绍道,2015年12月,为充分发挥本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示范引领和培养帮带作用,由该县组织部联合人社、科技等部门,在农业、卫生和工业企业等行业建立了该县首批6个名师名家工作室,“高志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工作室成立后,针对近年来畜禽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带来的疫病防控风险不断增大的新情况,充分利用便捷的移动互联网和县级动物疫控中心专业人才集聚、实验设备完善等优势,建立“互联网+实验室检测+远程诊断+技术培训+疫情提醒”的“焉支云兽医”微信服务平台,在向养殖户提供高效快捷兽医服务的同时,培养带动了一批乡村畜牧兽医实用人才,成为养殖户心目中的“防病神器”,促进了全县畜牧养殖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高志卿还介绍了一起通过云平台成功进行疫病防治案例。去年5月,该县大马营镇某马场突发一种以咳嗽、高热、迅速消瘦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该病在马群中迅速传播,几天之内病马已有600多匹,病死马也达50多匹,疫情非常严重。养殖户将病马照片传至“微信诊所”,县疫控中心和高志卿名师工作室专家初步诊断为马流感,但马流感不会造成马匹迅速消瘦和大批死亡,怀疑存在混合感染。工作室一边通过云兽医出具应对马流感的抗病毒治疗,一边指导附近的防疫员采集病马血样送兽医实验室确诊,最后经实验室确诊为马流感和巴贝斯虫的混合感染,随即在“焉支云兽医”平台上发布防治方案和疫情预警。

  “一天之内就对疫情做出了准确诊断,并快速控制了疫情,在传统兽医模式下这是很难完成的,借助云平台养殖户、专家、防疫员之间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交流互动,打破时间、空间对兽医服务的限制,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高志卿说起平台的好处。

  平台还开设多元化培训的“空中课堂”,通过对养殖户开展“如何养羊才赚钱”、“规模化羊场疫病防控技术”等专题的培训,从科学养殖和疫病预防方面加以指导;对村级防疫员开展“动物免疫技术”“动物常发病诊治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一线操作能力;针对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病料采集及送检技术”“病畜解剖及实验室诊断技术”等培训,不断提高其现场诊断和理论水平。

  在去年秋天实施的羊布病全覆盖强制免疫攻坚战中,平台在“空中课堂”和“防疫知识”等栏目中先后发布了“布病的危害及防控”“人畜共患病之布鲁氏菌病”“布病免疫操作规程”“布病强制免疫告知书”等内容,并把防护用品佩戴和投药枪操作制作成视频上传,供防疫人员和养殖户观看学习,所有参免人员通过“空中课堂”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都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免疫,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仅用了40天就完成61.4万只羊的免疫任务,未发生人感染事件。

  与此同时,平台也成为工作室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平台”。平台建立后,工作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更是潜心钻研,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祁连农牧区肉用羔羊生产配套技术集成”项目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山丹县羊寄生虫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羊泰勒焦虫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县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国家级刊物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篇。

  “‘焉支云兽医’仅仅迈出了‘互联网+兽医’第一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以及全面信息共享已是大势所趋。目前,云兽医的网络覆盖还不够健全,纵向上需要在线下组建协会加强县、乡(镇)、村、社、养殖大户之间的交互功能,横向上要面向全国开展协作、交流与服务,许多功能模块尚需开发。”谈起平台的发展,高志卿满怀信心地说。(杨建刚吴丹平)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