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长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7日 11:11

  乡村美如画

  —临泽县新华镇长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初秋时节,天气凉爽,位于312国道旁的临泽县新华镇长庄村到处花红草绿,朵朵金盏婷婷玉立,鲜艳的百日草迎风绽放,连片的花海宛若彩色的丝带,远处,几名游客正在观花赏景、拍照留念……为绿树掩映下的小村庄平添了不少秀气。

  “这花好侍弄,花期长,产量高,一株上都开2-3朵花呢,不但能美化村庄环境,而且收益也比玉米制种好。现在正是金盏菊和百日草的盛花期,每天都有不少过往游客在花海里赏花拍照,让人看着心里都舒坦。”长庄村支部书记宋有家说道。

  今年来,该村紧抓政策机遇,按照尊重群众意愿、适度超前的原则,经过对民风民愿、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地理环境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合理规划,全力打造特色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居民点上也架上了太阳能路灯,大伙休闲散步、锻炼身体、跳广场舞,也有了去处,晚上出行方面多了!”长庄村二社社长许得全说道。

  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动员群众筹资筹劳,先后完成1.1公里村社主干道硬化、130盏路灯架设,建成占地560平方米的村文化体育广场和集休闲娱乐,花卉观光与一体的恒丰主题广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和过往游客观赏游览。同时,完善村文化室、卫生所、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购置各类健身器材20多件,规划划建设760平方米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一处,有效解决老年人娱乐问题,逐步形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文化娱乐共享的社区化格局。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谈起村里的变化,长庄村村民宋建军充满了自豪,以前社里没有垃圾斗,垃圾都往门口的渠里扔,卫生整治中,各社都配上了垃圾斗,慢慢的大家也都养成了垃圾入斗的好习惯,现在村里环境干净整洁,一点不比城里差。”

  为了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干净、舒适、宜居,该村一边大力整治村社公共环境卫生,一边积极打造绿色风景线,不断优化全村发展环境,增加群众生活幸福感。通过完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整治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全村配备垃圾斗9个,手推式垃圾车10个,方便群众倾倒垃圾,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充分发挥环境卫生红黑榜激励作用,促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美丽生产生活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三、六、七社居民点绿化美化、住宅风貌改造、路肩路坡修缮,共栽植常青树、花果树及各类花灌木1600余株,做到了“村庄绿树成荫,道路花红柳绿”,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特色产业稳步发展

  “以前我们家的12亩地,一年忙到头,到年底一算除去成本落不下多少,现在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不用投入就能有12000元的收入,平时还能就近在合作社的地上打工,既照顾了家里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正在合作社打工的长庄村一社赵银花说道。

  近年来,村两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将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加收入致富的基础工程和持久动力,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与威利丰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1800亩,北部建成以饲草玉米、菊苣为主的特色作物种植区,中部建成以甜叶菊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区,沿312线种植花卉制种同时利用老枣园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休闲农业示范区。不但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效益,而且将部分年轻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实现就近务工,解决了传统种植业增收空间小、外出务工难的问题,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同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投资18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9.4亩,6670平方米的电子活畜交易市场和钢屋架塑钢瓦拱型交易大棚一处,逐渐形成长庄千头肉牛养殖小区,万只羊场的综合畜产品产销经营园区,有效带动、带活全镇活畜交易,形成农户+平台+销售的良性循环销售模式,有效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该村把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以整治环境卫生、推动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素质为抓手,采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集中整治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农耕文化、乡愁文化等先进文化思想。同时,在各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家风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在村里树典型引导村民学先进,通过让身边的道德模范现身说教,把健康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传入千家万户,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爱家、护家的理念,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又宣传了党的农村政策,让村民置身于浓郁的长庄文化之中,形成了“出家门看文化,与人交送文明”的良好风尚。

  如今的长庄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景美人更美,白天优雅美丽欣欣向荣,夜晚灯火阑珊一片祥和,勤劳智慧的长庄村人正在奋力描绘着一副“美丽长庄枣园新村”的美好画卷。(徐天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