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携手共创美丽家园——张掖市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综述 来源:    2017年08月11日 16:57

  携手共创美丽家园

  ——张掖市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综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今年以来,张掖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配套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创新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健全城乡垃圾处理体制机制,建立城乡垃圾管理长效机制,着力创建全省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张掖市委认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首要前提,是提振精气神的生动载体,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张掖市委提出,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全民动员,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行动伊始,张掖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通过了《张掖市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强调要按照三年工作计划的总体安排,盯住城市管理、城市绿化美化、城市道路维修日常保洁、垃圾清运、设施配套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建设美丽家园。

  为进一步推进行动顺利开展,张掖市在临泽县召开了全市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通过观摩、经验交流,对全域无垃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现场会上,张掖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全域无垃圾行动作为生产生活领域的革命性目标、环保领域的基础性工作、社会管理领域的挑战性课题、张掖全域旅游典范的标志性工作来对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治理的原则,彻底治理影响城乡面貌的“顽症”,力促全市环境质量上层次上水平。

  全民动员美化环境

  为切实解决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张掖市委、市政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了以“走遍张掖大地、发现环境问题,全面强化整治、净化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

  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张掖市发动干部群众30.7万人次,动用机械1.3万余台次,清理垃圾37.2万吨,清理废旧农膜7000余吨,陈年垃圾、废旧农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和城区卫生死角、河道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此外,张掖市还结合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建设,开展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有力促进了全市全域旅游发展。1至6月,共接待游客10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和34%。

  补齐设施建设短板

  为实现“垃圾不落地”的要求,张掖市各县区加快配套完善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努力实现处理场、运输车辆、中转站、垃圾斗、收集点等配置全覆盖,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积极推行垃圾资源化利用。

  截至目前,张掖市已建成投运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6座,配套建设垃圾中转站14座、各类垃圾收运车68辆,实现了户有垃圾存放桶、村有垃圾收集站、镇有垃圾中转站,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三有三无”基本目标,初步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的张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产试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初步形成了覆盖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的处理机制。

  针对城镇与农村的不同情况,张掖市在城镇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专人落实”的环卫责任体系,全面推行“一扫三保洁”运行机制,城区主干道路机械化清扫率70%;在农村建立以“市县奖补+乡镇统筹+群众自筹”的环境卫生整治资金保障体系,实行“定人、定岗、定区域、包卫生”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

  建立长效保持机制

  为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张掖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督促落实。发动群众监督,聘请村社卫生监督员3000多人,开展“随手拍、顺手捡”活动;建立评比制度,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备使用、检查评比等管理制度,落实经营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检查评比,设立红黑榜公示,推行环境卫生保证金;强化媒体监督,利用宣传车、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曝光“脏乱差”现象;加大督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蹲点检查、巡查抽查,综合运用限期督办、挂账销号、点名通报、回头复查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完善考核机制,将整治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年度考评与整体考核相结合,并按照考核结果兑现补助资金。据了解,张掖市2015年和2016年分别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经费500万元、1000万元,2017年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财政预算2000万元以上。(齐兴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