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明海城遗址抢险加固工程开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1日 16:14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县明海城遗址抢险加固工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于近日正式开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的北麓,这里曾是佛教东传的要道、丝路西去的咽喉,文物资源虽然丰富,分布有众多的古建筑、古遗址等大型文物。明海城地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历经汉代元丰年间所置的乐涫县城,至唐代的福禄县,最后至因战乱而废弃,它见证了整个丝绸之路最为辉煌的时期,记忆着那段无以伦比的历史画面,对研究汉、唐时期历史文化、地理变革、军事防御、裕固族迁徙、民族融合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981年9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明海城在规划设计、造型及结构设计上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真实的体现了当时高超的科学技术和建造工艺。部分坍塌墙体虽经多年风雨侵蚀,仍旧保持夯填时的分层分块而不崩解,城墙夯填的材料和夯填工艺,代表了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曾出土有灰陶片、砖块、五铢钱币、铜簇、青花瓷片及白釉瓷片,通过有效保护及对本遗产的合理利用,可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的繁荣、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城址平面呈方形,边长155米,占地面积24025平方米,墙顶宽3.5米,残高10米,目前部分墙基被坍塌的墙体和风沙掩埋,墙体剥蚀严重,墙体尺寸较原建时有教大的缩水。此次维修,将遵循“修旧如故、保持原貌、以存其真”的文物维修原则,对墙体掏蚀、坍塌部位夯补加固,墙体裂隙注浆填充,墙体孔洞填充,墙基排水,恢复建筑历史风貌及空间布置,较好地保护文物建筑,使其得到合理利用,又能延长其寿命。抢险加固保护工程将作为该乡文物遗址保护的范例,成为该乡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许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