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惠风和畅暖民心——临泽县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1日 08:50

  一件件实事直指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热点,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的心坎里如花绽放,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临泽县把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加群众福祉,全面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住有定所 安居工程圆了百姓居住梦

  近日,走进临泽县五三嘉苑,整个小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环境宜人,老人们领着孩子在树荫下健身休闲。

  “以前我们家住在土坯房里,家里人多面积小,条件也特别差,多亏县上的保障房政策,让我们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冬天有暖气,环境还这么好,心情也舒畅哩。”看着小区优美的环境和设施,住户刘爱花乐呵呵地说。

  圆宜居梦,暖百姓心。该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自2008年以来,全县4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729套,总投资3.24亿元,竣工分配入住2729套,分配入住率达100%;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8355套,真正实现了全县人均住房面积15㎡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让老百姓的“忧居”变成了“优居”。

病有所医 医药改革圆了群众健康梦

  “看病贵、看病难”是一直困扰我县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老百姓的老大难问题。该县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3236”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推行镇卫生院80+n种、县级医院260+n种的分级诊疗病种管理;落实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安排县级医疗机构共派出38名中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每月在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接收省级医疗机构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10人、市级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23人在两家县级医院开展多点执业,鼓励患者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医。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按照项目进行分类调整,“以药补医”现象逐步转变。持续巩固提高新农合筹资和保障水平,2017年新农合参合119108人,共筹集资金7146.48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6879.55万元,住院补偿9692人次2876.75万元,实际补偿比61.62%;慢病门诊补偿420人次34.75万元;普通门诊补偿146278人次348.67万元,参合农民住院报销受益户9125户,受益率25.97%。

老有所养 健全体系圆了老人幸福梦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在活动室内吹拉弹唱、打牌下棋、健身休闲,充满欢乐的欢声笑语飘向远方……“现在有了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的老年生活也是过得有滋有味哩!”正在下棋的该村1社老人陈久年乐呵呵地说。

  该县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连续五年将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任务,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社会化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互助老人幸福院58个。全面落实养老保险、老年救助、老年福利和老年维权等各项政策和制度,建成县内首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等为重点的养老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满意度。依托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协会,组建老年人爱心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定期开展为高龄、空巢、独居、孤寡、贫困老人送爱心帮扶行动,积极组织开展书画作品展、健身舞展示、社火表演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老年文体活动,提高老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乐有所享 多彩活动圆了乡亲文化梦

  一场场演出点燃了群众的文化热情;一本本好书给广大民众带来了精神食粮;一场场展览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一次次文化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再掀全民健身热潮……

  该县临泽县以文化利民、惠民为目标,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累计建成农家书屋94个,乡村舞台60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个,数字电影放映厅2个,农村数字电影固定放映点8个,初步形成了县有“三馆一中心”(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县文化体育中心)、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农家书屋、社有文化大院和文化示范户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新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扎实组织开展“三下乡”暨“快乐老乡”精准扶贫集中引领示范、“美丽乡村·和谐家园”春联年画征集评选赠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以乡村舞台、文化广场为载体,大力扶持乡、村文艺团体,培养民间文艺人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群众由“观众”向“演员”转变,让城乡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县共组建文艺队、社火队、健身队90支,自娱自乐班子32个。

  与此同时,健全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让一个个贫困家庭实现“温饱梦”,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政策让群众实现就业梦,交通路网建设让乡亲实现出行梦……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纷纷落地,一大波惠民举动为百姓解了后顾之忧,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张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