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文明新风沐山乡 ——霍城镇西坡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记 本报记者 郇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0日 15:4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让文明新风散发无穷魅力、“快乐老乡”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百姓生活……今年以来,山丹县霍城镇西坡村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惠及数千群众,为全县建设“五型山丹”提供了强大动力,谱写了文明和谐新篇章。

  自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开展以来,霍城镇西坡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和文明示范村为目标,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进村入户。在村主街道建成精神文明示范街,在“相约西坡”果蔬采摘园建成文化长廊,在村级文化广场建成文化宣传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礼仪为主要内容,使广大村民在目濡耳染中,将价值观植根于心,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同时,村两委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小家”文明构筑起“大家”风尚,潜移默化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

  “芝兰君子德,松柏古人心。”家风家训,对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西坡村在美丽乡村和文明示范村建设中始终坚持把家风家训进万家作为重要载体。依托当地民俗文化,在全村范围内征集家风家训,按照“德业相劝、过失相规、教家立范”原则,在各社开展悬挂家风横幅、讲家风故事以及老人示范家风等活动,让家训格言进院入户。同时,该村让家风文化走入校园,通过开展名人家训故事进校园、家训故事会等活动,让学生畅谈自己的家风,推进好家风进校园,让家风文化从小根植于心。

  “我们认识到,只有找到与群众的结合点和共鸣点,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才能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达到文明示范村建设的目的。”西坡村党支部书记何杰经说。在文明示范村建设中,该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通过举办群众自荐互评会、家庭评比等形式,把“寻找”话语权和“星”的决定权交给群众,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同时,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以“红黑榜”形式在村务公开栏公布,使这些好人好事成为人人传颂、个个效仿的对象,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西坡村在文明示范村建设时还认为,只有让文明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是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最终目的。为此,该村建立起道德楷模关爱机制,以“好人有好报”为价值取向,从政治地位、自主创业、困难者救助等方面给予保障,还对道德楷模评选实行动态管理和核心价值体系考核机制跟踪监督,不搞终身制,让更多群众有机会成为榜样,保证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发力。

  为提升村庄品位,该村投资6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制作文化宣传墙,组织开展“快乐老乡”文艺演出和广场舞等文体活动,用先进文化引领教育群众。投资30万元,建成幸福老人互助院,着力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同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动广大群众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共建宜居宜游美丽西坡。

  如今在霍城镇西坡村,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被挖掘效仿,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生活幸福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稳步提升。(郇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