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李桥乡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09日 09:21

  砥砺奋进谱新篇

  ——山丹县李桥乡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如果说还有什么比八月的骄阳更热烈,那是李桥乡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进发展与改革的热情。夏秋之交的李桥大地,正演绎着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争引各类项目11项、项目资金640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0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1.5亿元……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努力、是汗水,更是守土尽责、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李桥乡紧紧围绕县委“1255”总体思路,紧盯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坚持不懈争项目、强基础,破瓶颈、兴产业,抓扶贫、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亮点频现,成果丰硕,开创了李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项目建设突显新成效

  四栋惠及161户、599名群众的扶贫楼拔地而起,巴寨村、上寨村、河湾村扶贫产业基地设施种植大棚有序排列,集镇综合农贸市场建设正加快推进,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内游人如织……走进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高效节水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新增粮食产能建设项目等建设现场,一个个项目夯实着加快发展的基础,推进着经济建设的速度。该乡将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基础、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同志总体抓、分管副职直接抓、站所和涉及村社干部具体抓”齐抓共管的项目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在各个项目实施村成立项目质量监督小组,对项目进度和质量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质量,努力把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近年来,该乡项目工作如火如荼、高歌猛进,2017年项目实施数量和投资总额为历年来最高。通过连续不断的实施项目,农田水利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大大提振,为全乡加快发展、长远发展打实了基础。

  产业转型释放新活力

  引入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创新农村经营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是今年李桥乡农业农村工作的“组合拳”。全乡推广经济作物1.5万亩,打造了单独坝灌区万亩高效节水种植基地、巴寨村千亩燕麦、吴宁村千亩孜然连片种植基地3处,建成巴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300亩,新建高庙村、上寨村、河湾村设施农业基地3个,继续巩固上寨村、杨坝村食用菌产业基地规模;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要求,规划新建西沟、周庄、上寨、河湾村养殖小区4个,带动220户群众发展舍饲养殖;大力推广“支部引领党员创业带富”行动,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培育高庙村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上寨村优质林果观光采摘园、周庄村养殖场等村集体经济实体4处。在高庙村率先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引导农户将土地以股份形式入股,由村级组织进行集中开发经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培育的有机结合,建成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新增罐罐席、小作坊、烧烤园、采摘园等休闲体验基地,成功打造“乡村记忆—农耕馆、乡村客栈—农家炕、乡村味道—罐罐席、乡村工厂—小作坊、乡村乐园—休闲园”“五个乡村”旅游名片,将高庙村建设成为既传承乡村记忆又与现代无素相结合的高标准美丽乡村。成功举办山丹县高庙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至目前,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接待游客达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万元。

  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该乡将推进精准扶贫、深化脱贫攻坚作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聚焦核心精准绣花,围绕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161户599人住房问题,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转、合作经营等方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周边新建扶贫产业园一处,新建大棚161座,采取大户规模经营、贫困户自主经营相结合的模式,保证搬迁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依托上寨村已退耕还林的林地,建成钢架拱形棚25座,日光温室17座,150立方蓄水池一座;在河湾村修建高标准养殖小区1处,养殖棚舍40间,钢架拱形棚10座,日光温室6座,鼓励贫困户以政策性补助、劳力、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参与种植、养殖经营,最终实现入社农户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各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

  民生保障增进新福祉民生无小事,该乡把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涉及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服务优化、食品药品监管、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以乡卫生院人员为主体,组建李桥乡流动医疗服务队巡回上门诊疗服务;在“上、中、下”三片新建3个以上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向周庄、杨坝2个村配备体育健身器械;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和五保、低保等救助政策;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同时,对于因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临时性、突发性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截止目前,发放各类惠农资金625.84万元,并对全乡低保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重新审核评定,由原来的1477人523户变为433人185户,共发放低保资金150万元、五保资金35.89万元、残疾人补贴资金12.73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69万元,大病医疗救助44人次、救助金额13.25万元,积极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毛志杨)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