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州区现代渔业发展走笔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6:51

  戈壁鱼塘生“金”记

   ——甘州区现代渔业发展走笔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田丽

  甘州区地处黑河中游地段,境内湿地、水域资源丰富,传统养殖保留的鱼塘星罗棋布。近年来,甘州区积极转变传统渔业发展方式,以循环农业、低碳高效循环水产养殖技术应用、生态休闲渔业等多产业融合为主导,拓展渔业功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仲夏时节,前来张掖市水产研究所购买鱼苗的养殖户络绎不绝。而在几年前,甘州区乃至整个张掖市的鱼苗都要从湖北、四川等地引进。

  “从外地引进鱼苗,不仅增加了养殖成本,而且成活率不高,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甘州区渔政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区渔业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张掖市水产研究所于2016年初成立,目前已成功孵化鲤鱼新品系4000余万尾,彩鲫、锦鲤约1000万尾,成活率高且生长良好。

  同时,甘州区积极示范推广池塘鱼菜共生技术,先后设立了新世纪渔业公司渔场、润泉湖公园荷花池附近湖面两个示范点,示范池塘面积100亩,蔬菜栽培面积5亩,推广面积150亩,栽培蔬菜面积15亩,实现了水中养鱼,水面育菜的生态养殖模式。

  夏日的乌江镇“渔夫山寨”农家乐,隐藏于一片浓荫之中,波光粼粼的池水中,成群的金鳟鱼游弋嬉戏,这里已成为当地游客夏日避暑休闲的好去处,一些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目前,这种模式已在明永、三闸等乡镇进行推广,全区共建成休闲渔业点10余个、示范点3个。

  为了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甘州区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当地养殖户水产养殖技术的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举办4次水产养殖特色培训班,培训220多人。2016年底,甘州区水产养殖面积达5800多亩,水产品年产量达706吨,实现渔业年产值1275万元。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