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河西民俗博览园召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7月25日 19:0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本网记者 邢琪琦)7月24—7月25日,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临泽县河西民俗博览园召开。来自国内及韩国的一百多名文化界和多家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民间宝卷传承人齐聚临泽,参加宝卷研讨与展演活动。

  此次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由河西学院、临泽县政府和市文广新局主办,河西民俗博览园、临泽县博物馆、河西走廊民俗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河西走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活动旨在搭建民间宝卷学术交流平台、传承民间宝卷文化,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开幕式由河西学院蔺海鲲教授主持。中共临泽县委宣传部高波部长,河西学院科技处杜军林教授,河西民俗博览园葛凤玲女士先后致辞;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化平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议首日安排宝卷展演。来自甘肃、青海、江苏三省的8个展演单位念唱了《敕封平天仙姑宝卷》、《张员外求子》、《女忠孝宝卷》等19种宝卷片段。

  为便于深入了解宝卷,主办方在宝卷展演间隙还安排了专家学者、宝卷展演者与听众之间交流互动。风格各异的宝卷展演,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7月25日,四场学术报告会举行。省市文化界和多家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体验宝卷念唱魅力,重温历史文化内涵,探讨丝绸之路与民间宝卷之间的联系,为推进民间宝卷传承,推进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奉献真知灼见。

  宝卷,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吟唱文学,内容丰富,种类众多,在甘肃省河西地区乃至我国东部广为流传。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教化乡邻淳化民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广大宝卷传承人和宝卷爱好者,积极挖掘,使许多即将消亡的宝卷得以整理出版,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文化财富。2006年,《河西宝卷》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多年来保护传承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