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凉糕味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24日 10:43

  快要过端午节了,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母亲——在冰冷的天国里沉睡的母亲,也想起了母亲做的香甜可口的凉糕……

  从小到大,每到端午节总能吃到母亲做的凉糕,真是幸福极了。不知不觉间已经完全习惯了那种很特别的凉糕味,别人做的,总是吃不习惯,总觉得缺少些什么,而自己一时半会儿又无法说清楚……

  好多年了,在端午节的前几天,母亲便忙活开了。母亲细心地清洗枣子,浸泡糯米,漂洗粽叶……母亲忙得无悔,忙得开心,忙得幸福,脸上洒满了密密麻麻的笑容。一个很大的筛筐,周围是苇叶,一片压着一片,把大筛筐裹得严严实实。枣子放一层,糯米放一层;再放一层枣子,再加一层糯米……母亲很熟练地干着。有时,我想插把手,可母亲不让,让我在旁边看着。等到母亲把这些整理妥当,然后用细绳捆扎好,把一个鼓囊囊的筛筐放进锅里,上面还要压一块清洗干净的大石头,便可以架火煮了。要连续煮上好几个小时,等到锅里的水剩的不多了,估摸着凉糕也熟了,便可以出锅了。把它放在阴凉处,温热的时候,就可以吃了。

  我们家总是在端午节的前一天就可以吃到母亲煮的凉糕了。那味儿,真是美极了,吃了一碗,一定还会想吃第二碗,直到肚子里再也盛不下为止……

  有时,婶婶来了,母亲一定会切一盘凉糕让婶婶吃,婶婶说母亲煮的凉糕好吃,比她煮的强上十万八千里。有时,邻居来串门,母亲也会毫不吝啬地切上一盘让邻居品尝,邻居定会啧啧称赞,直夸母亲的手艺好。我觉得母亲的手艺确实比婶婶的好,也比邻居的强。

  等到端午节的那天,我们家的凉糕往往已经被“消灭”了一多半。尽管母亲做了饭,我几乎不吃,我只是贪婪地吃凉糕。当然,母亲还会炸一些油饼,包一些包子,这些食物虽然也很好吃,而我吃得却很少,还是爱吃那美味的凉糕,黏黏的,甜甜的,极其温润,极其爽口,真有些百吃不厌的感觉……

  记得四年前的端午节,母亲已是病入膏肓,我劝母亲别煮凉糕了,可母亲还是拖着病体煮了凉糕。母亲还说,“以后的端午节,谁给你煮凉糕呀……”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显得很忧伤,眼睛里分明噙着满满的泪花。我生气地对母亲说,“不行。明年我还要吃你煮的凉糕,别人的我吃不惯……”母亲没有再说什么,但我可以想到母亲的内心定是难过极了……

  前年的端午节,只能吃岳母做的凉糕,吃着也觉得蛮不错的,可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怀念母亲煮的凉糕……

  到了老家,也吃了邻居做的凉糕,吃得很是了无生趣。还有几次,在街上买了小商贩兜售的凉糕,其口味真是差远了,只是草草地吃了几口,吃得大失所望,吃得满腹牢骚……

  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出母亲做的美味的凉糕……

  去年的端午节,吃了婶婶做的凉糕,总体而言,也还可以。不过,我依然觉得与母亲做的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能吃上不用操心的凉糕,还是要学会知足的……

  今年的端午节,我想自己煮凉糕吃,总不能一辈子吃别人做的凉糕吧!

  母亲做的凉糕,到哪儿去找呢?今生今世已是再也找不见了……

  那温馨的凉糕味,已然成了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润物无声般地滋养着儿子,若有来生,我还是想吃母亲做的凉糕……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